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花季女孩被骗学费殒命 我们能责备她吗

来源: 作者: 2016-08-26 23:19:52 字号:A- A+

 

新闻事件

8月19日,已经被大学录取的山东临沂18岁女孩徐玉玉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被骗走了家人东拼西凑的9900元学费。在与家人去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女孩心脏骤停,两天后离世。事发后,警方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8月26日晚,一位19岁的在逃嫌疑人被抓归案。

人间惨剧谁之过?骗子不用说,千夫所指。作为被骗的女孩,人们除了同情,谁又忍心深责?不过,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被骗对象,对此事件,除了谴责犯罪,呼吁公安尽快破案,我们该有怎样的反省?

正方观点:善良的人是不该被责备的

楠之:善良是这个世界保持温情的基石。善良和单纯的人是不该被谴责的。被骗不是他们的错,在骗与被骗的博弈中,骗人的一方永远是作恶的一方,被骗者没有任何理由因为自己的单纯、善良而受到指责。

反方观点:仅有善良只会误人误己

何如:我不完全同意楠之的观点。对于被骗女孩,我一样怀抱深深的同情和惋惜,但,同情不能保证我们就不会被骗。现实很残酷。鲁迅说过,老实其实是无用的别名。我们能让自己的孩子只是善良,却不懂得如何提防坏人吗?

 

楠之:有人奚落被骗者“笨”,以自己的“不会被骗”而自豪,以自己的“高智商”而自傲,可是,没有人的智商可以高到足够了解关于这个世界的一切,也没有人的能力可以高到足够分辨这个世界上的所有骗术。

何如:没错,确实有这样一种说法:为了吃上健康食品,你要成为生化学家;为了看病不会上当受骗,你有必要成为医学家;为了呼吸健康的空气,你还应该成为环保专家……这显然是一种调侃,不可能实现。但是教育我们的孩子学一些最基本的防骗术,这和小孩子打疫苗一样,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最近还有一桩奇事:有人冒充乾隆皇帝,骗了一位富婆4000万元,对于这样愚昧的被骗者,就是应该深深责备,还要当头棒喝:谁让你起了贪心?

楠之:你错了,“乾隆骗局”看起来极不科学,但之所以能够成功,必定有过人之处。掌握几千万财产的富婆,怎么样也不会是傻子。据说在催眠状态下,别说骗子说自己是乾隆,就算说自己是玉皇大帝你都会信。

没有被骗,只是你足够幸运而已。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骗子存在,每个人就都有可能遭遇一款骗子们开发出的新骗术,每个人也会像被你奚落的人一样被骗得很惨——总有一款骗术适合你。

何如:也许,没有人能躲过所有的骗局,但不能因此就说,强调防骗的重要性就不必要。——它总能帮助人少受骗吧,至少,不被非常拙劣的骗局骗惨吧?最近,王宝强借钱打官司的诈骗短信应运而生,据说仍有人轻易上当,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和辨别能力,能说不重要吗?

我宁愿人聪明,而不是善良。仅有善良是多么不够啊,天底下有多少恶行都是借着善良之名而行的啊。

楠之:但是,对被骗者的过度责备显然会增加被骗者的心理压力,甚至导致悲剧。被骗者醒悟之后大都会为自己的被骗感到“难堪”和“自责”,比如与不幸身亡的徐玉玉几乎同一时间被骗的临沂女孩蔡芹,就曾在微博上自责“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怪就怪自己笨”。

何如:被骗后的心理压力当然会有,当然会很重,但是,只有认识到自己的“很笨”,下一次才能擦亮眼睛啊,这次的亏才没有白吃啊。善良的人,醒醒,生活不是童话。另外,就此事来说,无论成人还是孩子,都要锻炼健康的心理状态、理性的辨析能力以及一定的抗压能力,这些也同样重要。

楠之:其实,善良的人不笨,只是对这个世界潜藏的凶险了解得太少,防范意识太弱而已。“自责”恰恰说明了她们的单纯和善良,而真正应该有“自责”之心的人如骗子,却没有这种“自责”的心思和能力。所以,骗子的可恶之处不仅在于骗取他人钱财,甚至危害他人生命,更重要的是对社会风气、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情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何如:刘墉有一本书叫做《我不是教你诈》,我也不是叫你不善良,但是,古人尚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今天处处陷阱的商业社会中,更不可盲目推崇善良。

我们去西藏旅游旅游的时候,听说过这样的故事:藏民听说游客下一站要到某一个城镇,就拿出几千块钱交给游客,说,我姐姐在那个城镇工作,请你路过时把这些钱交给她好吗?天资淳朴,不知道世间有坏人二字。善良确实是善良,可是人类社会能保持在这种原始状态吗?所以人类才会进步,才会进入法制社会,而不是仅仅靠道德来制衡。

楠之:对骗子的声讨,对打击此类诈骗行为的呼声,对警方严厉打击行为的期盼,映射的恰恰是人们对维护这份单纯和善良的渴望。而要维护这份单纯和善良,除了有关部门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外,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以任何形式去责备这些被欺骗的人们。

何如:我也希望维护住国人的“这份单纯和善良”,但是,绝不能靠“不责备被欺骗的人”,让他们成为纯真的羔羊,而是要加快法治社会建设,严刑重典,让犯罪者不敢以身试法,这样善良和信任的氛围才能建立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