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独行侠多起来:两名14岁新生来报到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8-28 07:02:22 字号:A- A+

大学新生独行侠多起来

    青岛农业大学新生正式报到,也拉开了岛城高校新生报到的序幕。昨天,记者在青岛农业大学校园内看到,独自到学校报到的新生人数明显增多,部分陪同孩子报到的学生家长则表示,想借此机会重温走进大学的感觉。对照各个学院报到新生的年龄,记者发现今年报到的新生中有9名是“00”后,其中有两名新生只有14岁。

    “单枪匹马”新生增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农业大学校园内,看到图书馆前广场变成了停车场,挂着各地牌照的私家车将全国各地的学生送到这里。据了解,今年青岛农业大学本专科共招收学生7814人。前来报到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学校,但像往年一家几代人陪同的场面明显少了,“单枪匹马”报到的学生反而多了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新生选择独自报到,主要是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路费花销比较大,家长选择放弃陪同。不过,绝大多数新生还是因为自理能力比较强。 “高考结束,暑假出去玩了好几个地方,感觉平时自己照顾好自己没有问题,家里人对我也比较放心。他们本来说要来送我,最后让我劝住了。”来自江苏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他打算明年暑假时再让父母过来,顺便到青岛的各个景点玩一玩。

    两名14岁新生来报到

    新生报到,学校各个学院也借此展示自己的特色。人文学院做了个1米多高的录取通知书展板,供家长和新生合影留念。资源与环境学院则做了个“梦想门”,让学生感受到入学仪式的庄重。此外,各个学院报名摊位前也都有多个二维码,其中有的是新生家长微信群。

    记者对比各学院新生名单发现,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学生有9人,其中2000年出生的学生有6人,2001年出生的有1人,2002年出生的有两人。也就是说,此次报到的新生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4岁。两名14岁的学生都是省内考生,其中一名女生来自郓城,被化学与药学院录取,另一名男生则来自曹县,被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 9名新生中,有两名考生来自省外的贵州和山西。

    家长来重温校园生活

    很多新生虽然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报到,但多数家长还是让孩子独立完成报到手续。 “我们老家是河北,离学校不算远,就开车把孩子送来了。看到他今后4年生活的地方挺好,我们也就放心了。 ”学生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表示来送孩子并不是不相信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只是想借着这次机会再感受下大学生活。他告诉记者,孩子到了学校报到、搬东西都是自己完成。“孩子自己完成入学手续的过程,也就是了解学校的过程,这样也可以更好地适应大学。 ”张先生告诉记者。

    高中室友上大学还当室友

    1998年出生的陈文钰和郭凯悦是今年青农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新生,巧合的是,她们高中也是在一个学校。 “我们高中在一个班,也住在一个宿舍,没有想到上了大学还能在一个宿舍,这真是缘分啊。 ”陈文钰告诉记者。报考志愿时两人并不知道对方报了哪所学校,直到有同学把班里同学的录取结果发到了QQ群里,她们才知道被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录取。“当时我俩就在QQ上聊了起来,商量着怎么一块到学校报到。 ”郭凯悦告诉记者。

    昨晨6点50分,两人在德州长途汽车站与父母道别,踏上了赶往青岛的长途车,经过近6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了青岛农业大学。刚一下长途车,她们就被学校的绿化情况“惊呆”。 “学校的绿化面积很大,确实挺有农业大学的特色。”陈文钰告诉记者,第一次步入大学校园,一切都新鲜有趣。两个人遇到不懂的问题,便会向学生志愿者询问,他们也会很热心地回答。“我俩一块到学院摊位前报名,学哥学姐给我们办理了手续,很幸运地分到了一个宿舍里。在学哥学姐的帮助下,到了宿舍放下行李,我俩就一块出去办了手机卡。 ”陈文钰告诉记者。选择手机号的时候,她们还特意选了尾号挨在一块的号码。“报到完感觉挺兴奋的,抽空再到校园里好好转一圈。 ”陈文钰告诉记者。

    学长向新生传授防骗妙招

    学校的学生志愿者在帮助新生报到、办理入学手续的同时,也会告诉新生一些防骗知识,提醒新生:要严格保护个人信息隐私,接到可疑电话要先向学校招办等部门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发现陌生人对自己过分热情时,要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对于到寝室推销产品的陌生人,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正规超市购买。

    公交增发点对点返校快车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了方便学生开学,公交集团计划在途经各高校及中小学校的公交线路增加10%的运力,加大发车密度,缩短运行间隔。同时,隧道公交还将增发点对点公交快车、公交区间车等,解决学子返校难题。

    据悉,公交集团隧道1路、2路、5路、6路途经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理工大学、滨海学院等高校,8月29日至9月6日,隧道5路、6路在每天增加30余个班次的基础上,根据客流动态,每天适时增发5-6班青岛火车站始发的区间车,方便大学生返校。 9月1日至9月4日,隧道1路线每天发182个班次,并将增发28个班次的青岛火车站至山东科技大学的区间车。此外,采取“跳跃式”的发车模式,每天增发14个车次,由青岛火车站发车,中途停靠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科技大学3个站点,点对点将学生送到学校。

    今年大学生返校高峰期间,公交隧道巴士分公司重点增加了隧道2路线的发车班次。“隧道1路、隧道5路、隧道6路途经北影学院、中国石油大学、滨海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滨海学院6所高校,每年大学生返校高峰时段客流集中,给这3条线路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隧道巴士分公司隧道一队队长梁科介绍,以往返校高峰时段,有些学生挤不上车,就会采取“曲线”方式,先乘坐隧道2路线到达西海岸新区后,再换乘公交车到学校,因此将增加隧道2路线的发车密度,每天增加30个班次,由原来的9-10分钟一班缩短为6-7分钟一班,为大学生返校提供便利。

    此外,隧道巴士分公司还将安排20余名志愿者,到青岛火车站、薛家岛枢纽站等客流量大的站点维持乘车秩序、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大学生搬抬行李。公交工作人员也会在现场设立“零钱兑换点”,方便学生换零钱。

    驻青高校新生报到时间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9月17日、18日 中国海洋大学 8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9月5日、6日 山东科技大学 9月10日青岛大学 9月9日 青岛科技大学 9月1日青岛理工大学 9月10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