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直击黄岛刑事速裁审判 审理4起案件只用17分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6-08-31 13:49:12 字号:A- A+

直击黄岛刑事速裁审判 审理4起案件只用17分钟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 今天上午,黄岛法院在视频会议室通过数字化法庭系统,播放了采取刑事速裁程序审理的4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青岛新闻网记者统计了一下,4起案件庭审共用时17分钟,平均每起案件不到5分钟。

    “经过为期两年的试点,黄岛法院的刑事速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也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及司法公信力。另外,在试点工作过程中,黄岛法院也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探索出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相信对以后刑事认罪认罚案件的审理工作大有裨益。”黄岛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唐晓鲁说。

    刑事速裁:这三类案件占了97.9%

    据唐晓鲁介绍,截至2016年8月26日,黄岛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速裁案件847案868犯,已审结825案846犯,占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28.1%。

    受理的案件中,集中在危险驾驶、容留他人吸毒和盗窃三类案件,其中危险驾驶案件442件,容留他人吸毒案件308件,盗窃案件79件,三类案件共占案件总数的97.9%;判处的846名罪犯中,被判处拘役的612人,占总数的72.3%;被告人委托辩护人的案件仅有23件,占案件总数的2.7%。

    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7日,当庭宣判率100%

    “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7日,当庭宣判率100%,大大提高了结案率和审判工作效率。对于刑事速裁案件,黄岛法院均由主审法官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当庭直接宣判,无需庭长、院长等领导层级签发裁判文书,同时主审法官对事实、证据及案件质量要负总责。体现了当前司法责任制改革中‘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总体要求,也极大提升了办案法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唐晓鲁介绍说,“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结的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98%。由于被告人对事实、证据基本不持异议,在公诉机关也已经了解了速裁程序的主要内容,签署了具结书,知悉了量刑建议的范围,而最终判决时法院在量刑范围内又作了一定的‘认罪从轻’考量,因此绝大多数被告人表示认罪服判,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都非常理想。”

     减程序不减权利

    据介绍,在审判过程中,注重强化庭审的规范性,制定《刑事速裁庭审操作规程》,在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充分简化庭审程序,做到既简洁高效,又规范严谨;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两部的试点规定要求,严格证据审查和事实认定,确保每一个速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在送达起诉书副本时,全面告知被告人相关权利义务。充分保障当事人接受法律帮助权、辩护权、程序知悉权、选择权,法官在庭前、庭中、庭后充分做好法律释明工作,让当事人真正从内心自愿认罪服判。在庭审结束前,被告人可以随时提出速裁程序适用异议。一旦被告人提出异议,案件及时转为简易或普通程序审理。(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李明 丁德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