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下周各区市正陆续入秋 长袖长裤穿起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6-09-04 13:00:18 字号:A- A+

    虽说岛城还未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季,但“秋高气爽”的感觉已很明显。进入9月,我市空气相对湿度下降,空气中的水汽减少,天空变得通透,“青岛蓝”成了常态。常年来看,我市秋天一般从9月上中旬开始,市区最晚在9月12日前后。

    7日迎来秋天第三个节气

    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昼夜温差可达十多摄氏度。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这就意味着,9月7日以后短袖短裤要逐渐收起来,长袖长裤要拿出来洗洗晒晒穿上身了。

    下周沿海最低气温20℃

    最近的岛城开始变得更加舒适,因为闷热的“三伏天”结束,凉爽的秋季也越来越近。 9月份的青岛,秋天的天气特点逐渐显现,可以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月份之一,这个月晴朗的天气多、昼夜温差加大,感觉比较凉快。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空气相对湿度下降,雾气更少,空气中包含的水汽减少,就变得比较通透,能见度提高,所以晴好天气时,感觉天比夏天更蓝,视野比夏天更远,站在高处极目远眺,风景更加清晰,心旷神怡的感觉会越来越明显。

    林行介绍,未来一段时间,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另外在农历8月、公历9月这段时间,对气候最为敏感的候鸟,像大雁会发出集体迁徙的信息,准备向南飞迁。

    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在5日前后我市局部阵雨,7日全市可能有阵雨或雷雨。风向方面,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变化平稳,降雨时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全市28~33℃,最低气温沿海地区20~23℃,内陆17~2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