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石大迎来00后学霸 4岁就主动要求上小学(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董姣 通讯员杨安 刘刚 范丽欣 高昕宇 2016-09-08 11:42:0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度过了一个暑假的寂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园又一次热闹起来,在暑气未消的九月,石大迎来了热闹繁忙的2016年开学季。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新生6984人。其中,本科生4752人,硕士生1772人,博士生190人,留学生270人。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当中,有“00后”学霸、双胞胎、坐火车30多个小时只身报到的自强男孩等,他们到来给开学季增加了不少的亮点。

石大迎来00后学霸 4岁就主动要求上小学(图)

    00后学霸: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00后”大一新生韦统龙。徐霖萱摄

    00后大学生进校园 石大迎来“小学霸”

    在繁忙的迎新现场,不少“00后”新生的出现也引起大家关注。对着报到名单细数下来,今年共有17名00后“小学霸”被石油大学录取,记者在报到现场遇到的韦统龙就是其中一员。

    “我可没跳过级,4岁的时候我就开始上小学了。”2000年2月出生的韦统龙来自山东菏泽鄄城的一个小村子,因为从小爱看书认识了很多字,在4岁的时候他就主动要求去上学,虽然上学早,但是他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我觉得并不能因为自己年纪小,就可以少学一点,相反我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行。”经过了高考的洗礼,韦统龙在今年拿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寄来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已经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一新生,换言之,他在参加高考的时候只有15岁。

    相对于其他来自教师家庭或者城市地区的新生来说,韦统龙的家庭并不富裕。韦统龙出生于农村,家中平时靠几亩地的庄稼生活,打工在外的父亲每月都会寄回家一些钱,除了给母亲买药治病之外,都用在了韦统龙和正在上大学的姐姐身上。“从初中开始,每次在我考试之前,姐姐都会打电话给我鼓励,六年里没有一次例外。”家境的贫寒并没有让韦统龙失去自信,相反让他在中学时代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如今才终于梦想实现,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小学霸”。

    据了解,石大今年共迎来了17名00后新生,其中有8名新生来自农村,他们怀着与别人一样的梦想的期待,将要在石大开启自己人生的全新旅程。

石大迎来00后学霸 4岁就主动要求上小学(图)

  乘坐30小时火车,只身一个人来大学的新生杨军。刘刚摄

    30个小时求学路 只身一个人来报到

    “学长,请问新生报到处在哪?”独自背着行李来报到,独自办理宿舍入住手续,独自整理床铺,在正值开学季的石大里,只身一人坐了30个小时火车来学校报到的新生杨军,忙碌的身影虽略显孤单,但却没有丝毫的忙乱,“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打理事情。”

    已经成为能源动力工程专业一名大一新生的杨军,一个月前却仍然在为开学发愁。当录取通知书送到了陕西汉中的一个山村里后,杨军拿在手里却没有过多的欢喜,学费和生活费仍然让他觉得难以支撑。“我爷爷看到了通知书后特别开心,他告诉我一定要去上大学,他还想跟我一起去石大看看。”杨军从小与爷爷生活在一起,爷孙两人靠着低保金、养老金和政府的补助生活,家境的贫寒让杨军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性格,洗衣服、做饭、缝补衣物,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自己动手,这让杨军略显稚嫩的脸上多了几分的坚毅。

    “爷爷身体不好,不能坐火车,我就决定一个人来报道。”从家里开始准备行李,到一个人坐了30个小时的火车,再到独立一个来到石大报到,杨军的独立能力让同宿舍友的家长都感到不可思议。“我觉得人需要独立,我也只是把独立当作习惯而已。”杨军也正是因为“独立的习惯”,以优秀的成绩拿到了石大理科实验班的通知书。

    面对即将到来大学四年,杨军的心里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我准备以后考研,找到更高的发展平台,在大一先好好学习,而且还要勤工俭学,让爷爷不为我操心。”

石大迎来00后学霸 4岁就主动要求上小学(图)

  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赵琨禹。

    “乡领导陪我来石大”

    温和、谦逊、开朗、大方是赵琨禹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来自河北廊坊的小伙子在今年考入了石大,加入了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大家庭。陪伴赵琨禹前来报到的亲友团里有着一位“特别”的成员——廊坊市调和头乡的副乡长。

    由于父母早年离异,后来父亲离世,赵琨禹因此一直跟着奶奶生活。“乡里的书记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便和乡镇领导来到家里进行探访,给了一些资助,还决定送我来学校报到。”据了解,赵琨禹所在的调和头乡一直对家庭情况困难的学生给予扶持,除了给予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定的资金奖励外,今年还首开先例,送学生们来上大学。“乡里的计生办、老促会都给了我们上学资金支持,对当地政府挺感激的,大学期间会好好学习,争取回报社会。”

    “心怀感恩,积极向上”八个字是赵琨禹的真实生活写照。高中毕业后的暑假赵琨禹并没有闲着,而是去做兼职来分担家庭负担。“我干的是累活,就是给酒店里运酒,按数量算工钱的那种,挣了好几千呢,今年的学费差不多了,虽然累,但能给家里分担一点是一点。”除了兼职以外的时间,赵琨禹在暑假期间阅读了大量书籍。“我特别喜欢看书,无论是文艺书刊,还是科学杂志、人文游记,我都喜欢,我特别享受阅读的过程。”

    已经成为石大人的赵琨禹对大学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准备把能做好的事情做好,争取在学业上取得优秀的成绩,课余方面也拓宽下自己,多了解、多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争取在大学这个新平台上更好的发展自己。”

石大迎来00后学霸 4岁就主动要求上小学(图)

  新生孙诚泽在亲戚的陪同下迈入新校园。杨安摄

    六人“豪华亲友团”相送

    在开学季的迎新现场,大多数新生身边都有父母陪伴,而六个人的亲友团共同来报道的场景却是很难见到。这个新生就是孙诚泽,父母过世数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终于考入了石大。“听说诚泽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大家都高兴的不得了,” 孙诚泽的表姐宋春燕说,“他的三个姑姑和一个姑父,还有他的大娘都特意从青州老家陪他过来了。”

    早在上小学6年级时,孙诚泽的父母就因为车祸和疾病相继过世。七年来,他一直跟随小姑孙秀芹生活。“诚泽这孩子,从小学习就名列前茅。后来父母接连去世,对他打击很大。”看到孙诚泽渐渐消沉,小姑孙秀芹便把他接回家里悉心照料,孙诚泽也因此从阴影里走了出来。

    走出痛苦的孙诚泽把思念埋在心底,在学习上卯足了劲,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花在了学业上。“他的话不多,看起来有些内向,但不木讷,” 孙诚泽的同学刘烨这样评价他,“大家不太了解他,其实他内心是个很坚强的人,做事不会轻易放弃的。”

    “高中阶段也没有心思想其他的事情,就一直在学习,” 孙诚泽说,“高三的时候自己也有过一些迷茫,模考成绩也总起伏不定,心情有时很难平复。幸好我的班主任经常鼓励我,让我下定决心报考软件工程专业,最后在石大圆了这个梦,我真的很感谢他。”孙诚泽质朴的语言中饱含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对于未来,孙诚泽十分乐观:“我假期里学习了驾驶技能,在网上了解了很多进入大学的知识和常识。我想好好踏实的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来报答那些给予过我关怀的人们!”

    “特殊新生”的背后,不少都是因为家庭的贫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对家庭困难的新生开放了“绿色通道”。“对于家庭有经济困难或者特殊情况的新生,学校为他们准备了爱心礼盒,并且将在军训期间,帮助学生办理千余元的临时困难补助。”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辅导员刘敏介绍道。

    据了解,一方面学生可按照自身情况办理校园地贷款;另一方面,贫困大学生可在自愿申请的基础上获得最高4000元的国家助学金。除此之外,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自食其力完成大学学业。怀着梦想和希望的新生有了学校的助力,将要在最自由的环境和最美好的大学生活里,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在大学的青春列车上遇见最美的风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