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接神秘电话称“摊上大事” 要汇100万摆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6-09-09 07:01:31 字号:A- A+

    早报讯 老人接到“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称他“摊上大事”,只要汇入100万元就能帮忙摆平。外地出差的女儿听说后,赶忙找到民警求助。所幸民警及时介入戳穿这场电信诈骗。

    神秘电话告诉老人“摊上事”

    9月3日16时,市南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她的父亲接到诈骗电话欲汇款百万元,因她在外地无法赶回家阻止父亲汇款,向警方求助。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到老人家,没想到不论民警怎么敲门,老人始终不肯开门,并称自己没有接到诈骗电话。民警考虑到可能是老人被骗子蒙骗或恐吓不敢与警察接触,在再三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民警与老人女儿电话联系,让她劝说老人开门。

    15分钟后,老人终于打开房门。民警详细询问了老人是否接到诈骗电话,老人不愿向民警多说。正在这时,老人手机铃声响起,屏幕显示是外地号码。老人称就是这个号码一直在给自己打电话。民警接听电话,对方是一名外地口音男子,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当民警向其表明身份后,对方立即挂断电话。等到民警回拨,对方却再也不接电话。

    民警及时截住电信诈骗

    见到这一情况,老人这才向民警讲出事情的原委。老人告诉民警,他在家中接到自称是上海一家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称他的信用卡欠款8000余元,另外还有别的事情,而且“事很大”,让他向指定账号汇款100万,就可了结此事。老人有些害怕,便告诉了女儿。

    因为出差在外,老人的女儿不知具体是什么情况,便赶忙打电话报警。民警给老人讲了很多电信诈骗的实际案例后,老人这才恍然大悟,紧紧抓住民警的手,称自己一时糊涂险些被骗,感谢民警及时赶到,不然自己后悔莫及。

    市南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防电信诈骗,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不管诈骗分子使用什么样的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天上会掉“馅饼”。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手机短信,不给诈骗分子进一步设置圈套的机会。接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时,要固守自己的心理防线。

    老人内心孤独易上当

    在电信诈骗受害群体中,老年人无疑是最易上当受骗的群体。一些老年人的养老钱几十万、上百万被一卷而空,使得老人不仅遭受了财产损失,更可能精神崩溃,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发生。

    为什么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总是瞄准老人实施诈骗?青岛市中心医院心理专家张泮民表示,随着我国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空巢”老人不断增多,老人内心孤独及情感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不法分子盯住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利用金融、信息通讯技术的广泛应用,频频实施电信诈骗活动,很多老年人信息闭塞,儿女也不给其讲防骗常识,一旦被骗子吓唬,极易相信对方的话。

    此外,有的不法分子还采取“情感侵入法”,冒充熟人向老人套近乎,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骗取信任后实施诈骗。有的利用老年人看病心切的心理行骗,利用授课、试用、试吃等方式推销和诈骗,而这多种原因的结合也会导致老人成为易被骗的群体。(记者 樊蓉 通讯员 仪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