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出台两新规:火爆万能险戴上紧箍咒(图)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作者:王晓先 2016-09-11 06:53:42 字号:A- A+

保监会出台两新规:火爆万能险戴上紧箍咒(图)

    兼具人身保险保障功能与投资理财功能,同时购买的门槛又相对较低,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万能险成为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不少相关产品甚至一上线便被抢购一空。“宝万之争”也为万能险走红添了一把力。然而火爆之余,投资收益率的变化,以及部分公司出现了“短钱长用”的新情况,还是引发诸多争议。近日,保监会连续发文加强对万能险等产品的监管力度。业内人士提醒,对万能险有兴趣的投资者,首先要理解万能险并非如字面所讲的那样“万能”,其收益并非短线可得,投资者对万能险收益要做好中长期的准备。

    事件

    保监会加强万能险监管

    “6000亿万能险将退出A股”,近日该条传言曾经引发A股市场上的一场震荡。 9月6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 “通知一”)、《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二”),规范、调整和优化人身保险产品开发、设计和销售,其中多处涉及万能险。从政策内容上看,并未明确险资退出A股市场的要求,也让上述传言不攻自破,但对万能险等相关产品加紧监管的信号已经十分明显。

    通知一明确表示,保险公司在演示保单利益时,应当按照高、中、低三档演示新型产品未来的利益给付,并不得存在以下行为:一是保险公司承诺除保证利益以外的其他收益,或与客户或代理机构(包括银行、邮政、保险代理公司等各类机构)签订收益保证协议;二是保险公司使用“利息”“预期收益”等词语宣传产品;三是保险公司未严格按照产品条款宣传产品的保险期限;四是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渠道在未设立分支机构的地区销售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五是保险公司参加互联网竞价排名销售活动。在上述规定下达后,近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以及险企发现,目前,不少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已将宣传词“年化收益率”改为“预期年化收益率”等。

    除宣传方面的规范之外,保监会也从产品精算方面加强万能险监管。通知二提到,保险公司应根据精算原理、产品实际销售和管理成本及公司自身经营实际,合理确定人身保险产品预定附加费用、风险保费、初始费用、退保费用等各项费用的收取。对于利润测试结果显示新业务价值为负的新产品,保监会将不接受其审批与备案。如利润测试主要假设与实际经营结果发生重大偏差,保监会将依法追究总精算师责任。

    探访

    万能险理财产品销售火爆

    岛城万能险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岛城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在一银行网点理财窗口,有不少市民正在柜台咨询万能险理财。“上个星期就接到理财经理的通知了,想买一份三年期的万能险理财产品,但因为有事耽误了,这不今天来人家告诉我已经卖完了。 ”在闽江路附近一家银行网点,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说。该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投资期限在3年,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左右的万能险,已成为各大银行理财的热销产品,基本都需要抢购。还有一些2年期和5年期的万能险产品,也大都开始实行限额销售。

    对于万能险理财产品的火爆,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10个月,万能险保费收入超过6000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29%,超过22家险企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的五成以上。而在今年,仅上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就达到8103.24亿元,同比增长147.3%,比2015年全年还多出450多亿元。其中,有4家公司的万能险占规模保费比例均超过75%,也就是说,这些公司上半年约八成保费收入是来自万能险。

    功能多门槛低消费者追捧

    “有保险功能,还有投资理财功能,投资金额也比较低,对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是比较上算的。”为何选择投资万能险理财产品,许多投资者都给出了类似的答复。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下调,银行传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走低,保本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多在2%-3%左右。曾经风靡一时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到了“3”时代。相对来说,市场上万能险产品所宣传的年化收益率要亮眼许多。记者查看各家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网点贴出的万能险产品发现,目前在售万能险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7%之间。

    除了宣传的高收益之外,低门槛也成为万能险受追捧的原因之一。在某险企推出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中,一款万能险产品的最低投资额只需要1000元,其它银行网点购买相关产品也大都只要5000元至10000元左右。这样的投资门槛与传统理财产品动辄5万元以上投资金额相比要低许多。

    保监会:万能险须姓“保”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人身险产品保费收入快速增长过程中,投资型险种增长最为迅猛,这就不免有一些公司的部分业务会存在潜在风险。日前,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销量剧增,导致部分公司出现了“短钱长用”的新情况,面临较大的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收益匹配来看,去年以来,部分保险公司为了保持业务规模,在投资端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在负债端保持高结算利率,可能会形成新的利差损。

    岛城一家寿险公司风控部负责人陈先生认为,万能险的迅猛发展,令其成为一些险企股东的融资平台,竞争的加剧也让险企不得不提高收益率,从而倒逼险资往高风险领域活动,这对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保险产品的创新都是极为不利的。如今保监会连续发文加强对万能险的监管,将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未来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重新确立保险姓“保”这一基本原则。避免缩短期限、拉高收益,防止恶性竞争行为带来利差损风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理性竞争。

    众说万能险

    何为万能险

    万能险究竟是什么呢?在有的投资者心中,万能险就是一份“万能”“全能”的保险产品。实际情况是否如此?记者查询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说明看到,万能险是指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收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万能险三优势

    对于万能险的优势,岛城一家寿险公司从业者徐经理告诉记者,相比传统保险和理财产品,万能险产品的缴费方式更加灵活,投保人多可以任意选择、变更交费期,可在未来收入发生变化时缓缴或停缴保费,也可过几年或更长时间后再继续补缴保费,还可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其次,投保人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或随时变更 “基本保额”,从而满足对保障、投资的不同需求;此外其兼具的保险和理财功能也是其被投资者看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徐经理举例说,以某险企推出的一款万能险产品为例,投资者给自己投保一份万能险,每年交保费7000元,连续交15年,那么该用户就既有了一份10万元的重疾保障金、15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金等全面保障保险,同时,到60岁的时候,其理财账户中也有近30万元的理财收益,可以用于自己的养老。

    要有长线准备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银保理财产品分为期交和趸交,具体投资周期分为1年、2年、3年、5年甚至更长期限。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刘舒文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在售理财产品,许多投资周期都是3至5个月,投资周期相对较低,因此投资银保理财产品要有长期意识。但在目前利率下行的趋势下,投资长线理财产品,收益相对比较固定,还是有一些益处的。

    此外,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在计划投资万能险等银保理财产品时,要有以下三种意识。第一,目前市面上万能险理财产品,其宣传的预期收益率通常要比传统理财产品高,但要考虑到,除了其中规定的保底收益,其高于保底收益的部分是不确定的;其次,就是上面所说到的长期意识,其投资收益并非立竿见影。消费者购买万能险时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中关于费用的部分,知晓前期账户收益部分会被一些费用抵销,产品需持有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产生收益,利益演示也包含高档、中档、低档及单利、复利之分,投保人须明辨;另外,由于买万能险需要扣除初始费用、风险管理费等诸多的费用,前几年保单个人账户价值会非常低,所以如果退保损失非常巨大,投资者们需要有风险意识。

    什么人适合投资

    综合考虑,究竟何种人群适合投资万能险?合众人寿青岛分公司培训部负责人胡文才认为,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购买万能险。万能险是一种有很强投资性的保险,在投资最初的3年至5年时间内,实际收益并不能让人满意。因此,万能险的投资者应具备以下条件:首先,有稳定持续的收入;其次,家庭有富余资金且没有其他投资意向;最后,对收益回报有中长期准备。

    并且,由于要扣除相应的费用,万能险投资前两年的收益并不能保证,如果选择期缴,前5年初始费的扣除比例较高,实际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较少,之后扣除比例会逐渐降低。此外,万能险账户复利计息,每月结算的利息进入账户参与投资,中长期持有万能险收益会更高。万能险的投资方向主要为大额协议存款、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债,保底收益比较固定;但是,在股市走低和利率下调的市场环境下,万能险将面临投资收益率走低风险。另外,尽管万能险能够任意提高或者降低死亡给付金额,但万能险的基本保障主要为身故保障和全残保障,对于意外、医疗、重疾保障,万能险通常不能覆盖。

    因此,胡文才表示,万能险比较适合高收入人群购买,短期投资者、收入水平较低的家庭和老年人,在购买万能险之前都要经过仔细考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