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阻止两起电信诈骗 有人被骗得不信真警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6-09-12 16:16:58 字号:A- A+

青岛阻止两起电信诈骗 有人被骗得不信真警察

    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青岛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群众报案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自9月9日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青岛分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先后接到群众的报警、举报和咨询电话101个,其中,报案电话21个,各类线索举报和信息咨询电话80个,成功阻止两起诈骗案件。

    9月11日,市民王女士(化名)在家中接到不法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打来的假冒上海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谎称其涉嫌洗钱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王女士接到诈骗电话后,查询了对方显示号码确实为上海市公安局,相信了对方的身份,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了自己的所有银行账户和存款信息。

    当对方要求王女士把名下所有资金向指定账户转账进行所谓的“合法性核查”时,王女士开始怀疑是不是诈骗陷阱,立即挂断电话,随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反诈中心”值班民警详细询问后,告知这是不法分子假冒公安机关实施诈骗,但王女士仍然将信将疑的挂断电话。“反诈中心”民警马上回拨王女士电话,但是王女士却不再接听电话。

    事不宜迟,反电诈民警一方面立即启动相关止付机制,全力保护王女士的存款安全。另一方面迅速查找王女士的下落,要找到王女士当面进行劝阻。几分钟后确定王女士居住在李沧区兴城路派出所辖区,遂立即通知该派出所民警登门进行劝阻。

    据兴城路派出所民警谢勇介绍,当时他和另一名同事迅速赶到受害人家中,当敲开门后,王女士并不相信民警身份,一直和电话中的假警察联系。

    在王女士的桌子上,放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几张银行卡,正准备给骗子打款。“她当时非常紧张,说对方也是警察,自己被通缉了,必须打款验证自己无罪”,谢勇介绍,为了说服王女士,他们向其出示了自己的证件,并详细讲解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犯罪的手段,彻底打消了王女士的疑虑,从而有效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王女士的财产损失。

    据介绍,在此之前的9月10日,“反诈中心”也曾接到一个类似的咨询电话,不法分子用同样的手段对市民李女士实施了诈骗,好在李女士及时挂断对方电话,拨打“反诈中心”电话进行咨询,在中心值班民警的劝阻和解释下,及时阻止了案件的发生,避免了财产损失。

    据青岛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祝小楠介绍,目前,不法分子通过电话改号软件假冒外地公安机关电话进行诈骗的手段依然比较突出,基本手段是谎称市民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金融诈骗等刑事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以及核查市民名下全部财产合法性为由,要求其向指定账户汇款转账。(青岛新闻网记者 陈志伟)

青岛阻止两起电信诈骗 有人被骗得不信真警察

    反电诈中心民警向市民发出以下预警提示:

    1、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不会通过电话的方式通知市民;

    2、公安机关根据工作需要核查公民财产时,必须依法出具相关的法律文书并在银行的协助下实施,绝不可能通过电话要求转账的方式进行;

    3、市民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陌生电话,并且对方要求其拨打114进行核对的,肯定是诈骗电话。不法分子是利用改号软件在市民电话上显示任意想显示的号码,对此,市民可以直接挂断电话,也可以拨打110报警或向附近公安机关、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咨询,防止上当受骗;

    4、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对陌生人不管通过任何方式要求你提供个人信息、银行账号、网银密码等信息的,一律不要轻易相信,并且可以直接拨打110进行举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