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4天接101个报警电话 青岛反诈中心支招防假公安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振兴 2016-09-13 13:50:43 字号:A- A+

4天接101个报警电话 青岛反诈中心支招防诈骗

  漫画:金琳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月9日青岛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到12日为止,运行四天共接到报警电话101个,其中21个是报警电话,80个是举报咨询电话。此外,中心在接到报警10分钟后,立即阻断了一起正在进行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首战告捷。

    9月11日,市民王女士在家中接到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其涉嫌洗钱犯罪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王女士接到电话后,查询了对方显示号码确实为上海市公安局,相信了对方的身份,并按照对方的要求提供了自己的所有银行账户和存款信息。当对方要求王女士把名下所有资金向指定账户转账进行所谓的“合法性核查”时,王女士开始怀疑是不是诈骗陷阱,立即挂断电话,随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我们告诉她这是不法分子实施的诈骗犯罪,王女士依然是将信将疑,并挂断了电话。”青岛反电诈中心民警祝小楠介绍,针对这种情况,警方启动了止付工作机制,确保其财产安全,另一方面迅速查找王女士下落,确定王女士居住在李沧区兴城路派出所辖区。

    接到反电诈中心指令,兴城路派出所副所长谢勇立即带人在5分钟后赶到王女士家。“我们进去之后,王女士正在和嫌疑人通电话,桌子上摆了很多银行卡和身份证,我们及时予以了制止。当事人还不是很理解,认为她也是在配合警察办案。”谢勇说,经过一再解释,王女士才彻底意识到自己刚才离受骗只有一步之遥。目前,警方正对案件进行进一步调查。

    鉴于不法分子通过电话改号软件假冒外地公安机关电话进行诈骗的手段依然比较突出, 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公安机关不可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来办理刑事案件,需要对公民财产进行合法性查询时,必须依法出具法律文书,绝不可能通过电话要求转账的方式进行。同时,公民接到自称公检法的电话,要求你通过拨打114进行确认的,这些基本可以确定为诈骗。(记者 刘振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