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半个世纪的等待 云门舞集携《水月》首登青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6-09-13 22:41:00 字号:A- A+

半个世纪的等待 云门舞集携《水月》首登青岛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 (记者 张鸣飞)9月16-17日19:30,台湾第一职业舞团云门舞集将携其巅峰之作《水月》登陆青岛大剧院,给青岛的观众带来不同凡响的灵魂洗礼。创作于1998年的《水月》是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震惊欧洲的成名之作,国际媒体将其誉为“二十世纪当代舞蹈的里程碑”。这一次的表演也将是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的开幕演出

    今天下午,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在青岛大剧院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向记者介绍了云门舞集和作品《水月》的详细情况。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林怀民先生处了解到,《水月》的创作汲取了偈语“镜花水月毕竟总成空”的灵感,根据“太极导引”为动作基础发展成形,以巴赫《六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入舞,舞台上流水潺潺,明镜辉映,舞者如花绽放,纯粹空灵的境界,使观众惊动、神往、沉醉。

半个世纪的等待 云门舞集携《水月》首登青岛

《水月》剧照

    “舞者从小的训练是西方的芭蕾和现代舞,云门的训练则以中国传统的太极导引、静坐、拳术、书法为重心,忽然间让他们接受传统的蹲马步训练,老实讲吃不消。我鼓励他们尝试,让身体跟地板接近,呼吸吐纳,就像写毛笔字,都是婉转的。做了这些训练以后,舞者身上忽然多了很多种语言,我决定用这种身体编舞、拿这些语言来编舞,于是就有了《水月》。”林怀民回忆道。

    《水月》是讲求呼吸的舞作,最高境界是台上舞者以有机的肉体与台下观众交流,彼此声息融合一体。当初挑选西方古典乐经典巴赫无伴奏大提琴慢板乐章入舞时,林怀民特别选择米夏麦斯基版本,因为演奏缓慢而内在深沉,成全了舞者各种延展与下蹲的动作。

    “我们不做欧美舞蹈的翻版,只从自己的文化出发编自己的舞,我常把自己比作工蚁,孜孜不倦的工作,为了艺术五体投地粉身碎骨,但就算这样,艺术也不一定对你微笑。”林怀民笑着对记者说道。创立并坚守云门舞集43年,不是科班出身的林怀民带着他创作的舞蹈走遍台湾的乡镇、社区,登上国际舞台,收获好评无数,最终享誉全世界。

    【相关背景】

    林怀民

林怀民出生于台湾嘉义,是60、70年代台北文坛瞩目的作家,二十二岁就出版了两本小说。1972年,林怀民自美国爱荷华大学英文系小说创作班毕业,获艺术硕士学位。旅美期间,在爱荷华大学与纽约学习现代舞。

1973年,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1983年,创办国立艺术学院舞蹈系(现为台北艺术大学);1999年创立云门2。两个舞团巡演国际,获得热烈好评。他编作了87支舞蹈,包括26出长篇舞作。林怀民经常从亚洲传统文化与美学汲取灵感,创作充满当代意识的舞作。欧洲舞蹈杂志赞誉:“云门之舞举世无双。它呈现独特,成熟的中国编舞语言。这项亚洲舞蹈进化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威廉‧弗塞斯的法兰克福芭蕾舞团对欧洲古典芭蕾的影响”。

 2009年,林怀民获欧洲舞动国际舞蹈大奖颁赠“终身成就奖”,评审团赞誉他是“创新舞蹈的先驱,与乔治‧巴兰钦、威廉•弗塞斯、莫里斯•贝雅等二十世纪独创性的编舞大师同层级的艺术家”。

 林怀民获奖无数,包括台北艺术大学、台湾大学、中正大学、交通大学、政治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的荣誉博士,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美国洛克‧斐勒三世奖,法国里昂国际舞蹈节“最佳编导”,法国骑士文艺特殊贡献二级勋章,国际表演艺术协会卓越艺术家奖,以及时代杂志“亚洲英雄人物”。

    云门舞集

    云门舞集,是一个台湾的现代舞蹈表演团体,1973年由林怀民创办,也是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

    云门舞集因演出许多经典的作品而享誉世界。其中包括有《薪传》、《九歌》、《家族合唱》、《流浪者之歌》、《水月》、《竹梦》等等。曾受英国伦敦《泰晤士报》评为亚洲第一当代舞团,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亦曾赞其为世界一流现代舞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