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台风强势来袭 全国只有这几个省可安心赏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红霞 2016-09-14 06:17:34 字号:A- A+

双台风强势来袭 全国只有这几个省可安心赏月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刘红霞)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将于中秋节强势登陆闽粤沿海,同时第16号台风“马勒卡”也在积蓄能量,向台湾东部迫近,中秋赏月恐不容易。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告诉记者,“莫兰蒂”有路径稳定、强度发展快、登陆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和具备双台风作用等特点。13日14时,“莫兰蒂”的强度达到峰值,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70米/秒(17级以上),成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

    “莫兰蒂”预计14日白天掠过台湾东南部,15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厦门到广东汕尾一带沿海以强台风级登陆。值得警惕的是,“莫兰蒂”登陆之时,恰逢中秋节天文大潮,两者叠加可能触发“风暴潮”,部分地方因此会出现风大浪大、海水倒灌等现象。

    据预计,13日至15日,“莫兰蒂”将为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面及台湾东部和南部、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浙江沿海等地带来8至10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2至14级。

    降雨方面,14日至17日,台湾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浙江东南部、江西东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此外,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13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目前,“马勒卡”正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

    针对“双台共舞”局面,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I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当天11时启动了防汛防台风II级应急响应,派出7个工作组赴广东、福建、浙江、湖南、江西5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气象专家介绍,中秋节期间,全国不少地区天空云量多,适合赏月的地方不多。相比较而言,新疆、内蒙古中西部、河北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部和广西中东部等地云量少,当地民众或可以安心赏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