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大学生用双脚追逐梦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6-09-17 09:49:15 字号:A- A+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大学生用双脚追逐梦想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大学生用双脚追逐梦想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大学生用双脚追逐梦想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大学生用双脚追逐梦想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大学生用双脚追逐梦想

    “我不愿意被厄运打败,我希望我的生活能拥有和常人一样的精彩。”昨日,在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外一处出租屋内,19岁的无臂学生王海港收到岛城爱心人士送来的慰问金。去年9月,王海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如今,上大二的他已经融入了大学校园生活,每天早晨起来和同学踢球,在阶梯教室上课,放学后回家复习做笔记,成绩也非常优异。

    ■现场

    爱心人士送来助学慰问金

    昨日下午,岛城爱心人士刘景芳与金海鸿艺文化创始人李龙再次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给王海港送上2000元慰问金。“去年9月份,我们通过学校得知王海港考入山东科技大学,他自强不息的经历打动了我们,当时,我们给王海港送来了慰问金,并鼓励他要在大学继续好好学习,创造美好未来。”刘景芳说,如今一年已经过去,王海港也逐渐适应了大学校园的生活,父母也都跟在身边陪他就读。 “我们知道,他父亲在外打工挣钱,母亲就在家陪着他,给他做一日三餐,照顾他的生活,家庭条件非常艰苦。因此我们再次送来2000元助学慰问金,希望能尽绵薄之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李龙说。

    每天清早和同学踢球

    虽然和父母一起在校外租房住,但王海港并没有脱离集体,每天大清早,他会到操场和同学们一起踢球。“以前高中校园里没有这么大的操场,上大学后才正式开始踢球,踢球能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 ”王海港笑着说,前锋、边后卫很多位置他都踢过,除了守门员。

    踢完球后,他都会回到家里洗个澡。“完全是靠我自己,不需要父母的任何帮助。”王海港说,虽然他在校外租了房子,但学校仍给他保留了一个床位。“大学同学间感情很宝贵,海港住在宿舍有诸多不便,目前住在租的房子里,但以后还是要多在宿舍里呆呆,和同学多多交流感情。 ”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环说,看到王海港那么灿烂的笑,那么阳光,你会感觉他整个人都充满能量。

    用双脚写字发短信打电话

    每当要复习记笔记时,王海港就坐在床边,麻利地脱掉鞋,将两只脚放在特制的矮桌上,用右脚夹起笔,迅速在笔记本上写下数学公式。“写得真快。”第一次看王海港用脚写字的刘景芳很是惊奇,李龙更是大叹王海港的字写得比自己还漂亮。

    尽管用脚写字,但却写得很规整。 “他写数字和英语字母,就跟平常人用手写一样。 ”王海港的母亲代田秀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去年高考,王海港虽然申请了延时,但实际考试中,多出来的时间根本没用上,他在规定时间内就已经把题答完了。

    除了用脚写字,王海港还可以用脚打电话、发短信、敲键盘,甚至连洗脸都用脚来完成。“我脚的灵活程度不亚于正常人手的灵活程度。 ”王海港说。

    ■幕后

    8岁时不慎触电失双臂

    代田秀向记者回忆了那段全家人都不愿意再提起的往事。2005年5月28日中午,8岁的王海港和几个小伙伴在安丘景芝镇彭旺店子村附近的一个池塘边玩耍,王海港爬墙时不慎触到高压线,致使双臂被严重烧伤。

    “我得到消息时,儿子已经被送到医院了,医院见孩子伤情严重建议转院,当天下午就转到了解放军第八十九医院。 ”代田秀说,尽管医生尽了最大努力,但孩子的双臂最终还是没有保住。

    当时王海港的姐姐正在读高中,看到弟弟的情况,姐姐非常痛苦,但她理智地认为,弟弟必须面对现实,他以后的路还很长,唯有多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为了帮我树立信心,姐姐给我讲张海迪身残志坚的故事,并教我用右脚写字。 ”王海港说,为了激励他,姐姐和他一起练习并进行比赛,就这样,一个暑假的工夫,他便能用右脚写字,暑假结束后,他回到学校继续上学。

    “当时我想让他留级,但他不愿意,就这么跟着读了下来。 ”代田秀说,头两年,王海港的字写得不是很好,老师就没要求他写作业。但之后他的字越写越好,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老师觉得不能再把他当特殊学生看待,就要求他写作业。

    “现在他就是个正常人,自己吃饭、洗澡、喝水,自己能干的决不麻烦我。”代田秀说。

    大家帮他圆了大学梦

    2012年,王海港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安丘二中。 “高中三年,我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们没有把我当特殊人看,都把我当正常人对待。 ”王海港说。

    上了高二后,王海港便有了一个固定的同桌王凌飞。他们的感情非常要好,他还和王凌飞约好,两个人一起考到青岛上大学。“我们都很喜欢沿海城市,都很向往大海。 ”王海港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出一些对残疾人生活有帮助的高科技产品。另外,选择来青岛上大学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姐姐在青岛工作。如今,在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上学的王海港实现了他之前定下的小目标。在进入大学前,王海港对自己的学业已经有了初步规划,除了完成大学本科的学业外,他还想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母亲期望

    儿子能安上假肢 用“手”写字

    代田秀对儿子也有很多期望:上大学、找工作、娶媳妇,而目前代田秀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安上假肢,和别的同学一样用“手”写字,用“手”吃饭穿衣。

    安假肢的费用很高,王海港的父母都是农民,从高中开始,代田秀就在安丘二中附近租房陪读,家里的经济收入全靠王海港的父亲种地。 “儿子读高三以前,我还出去打工,上了高三后,每天接送他,就没法上班了。”代田秀说,当年为了救治孩子,家里已经债台高筑,实在拿不出钱给孩子安假肢。她希望能通过全家的努力,让孩子尽可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韩洪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