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正式启用 试点改学院制为书院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9-17 14:52:22 字号:A- A+

    

    

    

    

    昨天,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陆续抵达青岛校区。记者从学校了解到,青岛校区共分为六个学院,伴随着17日正式报到日的到来,将有1007名学生首批入住青岛校区,其中包括本科新生975名,留学生新生3名,研究生29名。记者现场采访发现,无论是学生和家长抵青后的站点接送,还是入校的手续办理、宿舍入住,学校都提供了细致周密、人性化的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新生进门收到大礼包

    山大青岛校区的迎新现场靠近南大门,在志愿者们的指引下,仅需要花费几分钟的时间,新生和家长们就能完成资格审核等一系列手续,同时还可以领取到一份校长大礼包和企业大礼包。“这里面送的可乐饮料罐体上,还印上了孩子的名字,很有纪念意义,光这一个小细节,就看出了学校对新生的用心。 ”从莱芜来青岛送孩子的家长李女士一边翻看着礼包里的水杯、文化衫等物品,一边向记者感慨。

    对这1007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学校迎新服务的贴心远不止于此。“我们将青岛校区的迎新工作全面前移,8月15日青岛校区迎新网站就已经正式上线。 ”山大学工部副部长宋作标介绍,除了常规的网上缴费、填报家庭状况、选择军训服装尺码等服务外,学校还采集到了每名新生的出行情况信息。“随行人员数量、抵青下车站点、家长返回时间、是否预定住宿等信息,都要求学生进行了信息提交。在迎新网站的基础上,我们做了充分准备,根据前期采集到的信息提供服务,对于一些晚上10时之后或者是早上5时之前抵达学校的学生,做好安排工作。 ”宋作标透露,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还为他们的随行家长提供了住宿。而对于自驾来校的新生和家长,也提前安排校内工作人员做好对接工作。

    宿舍床位提前网上选

    “我的床位提前半个月就选好了,连平面图都看过好几次了。 ”来自淄博的新生盛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第一次来到新校,但对于即将入住的宿舍条件、房间情况甚至床位分布,他和父母早已心中有数。宋作标介绍说,这正是迎新网站的创新功能之一。此外,青岛校区的2016级新生将实行全员导师制,按照生师比不超过10:1的标准配备发展导师,为新生在校期间的学业、发展、生活提供指导。

    “我们提前把110余名导师的简介、电话等信息放到了迎新网站上,新生可以自主选择。这意味着,还没有踏进大学门,新生们的指导老师已在网上先给他们提供了各种入学指导。 ”宋作标介绍说,这110余名导师均为学校的专任教师,不仅有副教授、讲师级别的老师踊跃申请担任新生导师,甚至还有院长级别、教授级别的。

    青岛校区试点书院制

    据介绍,不同于一般大学以学院为单位报到,山大青岛校区则以“书院”为单位,分两个报到区域,每个区域包括三个学院。其中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进驻“一多书院”,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新生进驻“从文书院”。而在宿舍的分配上,“一多书院”和“从文书院”的新生各自分布在不同的宿舍楼上。

    “我们迎新工作中的创新之一就是以两大书院为大的单位进行迎新,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宋作标介绍,青岛校区的2016级新生将试点运行书院制,引入社区书院的概念,一方面在每个书院设立10个师生交流室,为导师与学生的日常沟通交流提供空间和平台;另一方面每个书院都有单独的社团活动室、自助厨房、自助洗衣房、饮水吧、会客厅。从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上,打造住、学、生活在一起的社区书院。

    书院制不仅为全员导师制提供了可能,也为学生组织建设改革创造了条件。记者了解到,青岛校区将改变常规每个学院设立院学生会的方式,以书院为单位设立学生会,同时每个书院设立多个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推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优越条件令师兄羡慕

    一进入书院楼,有布置优雅的会客厅,方便新生和家长歇脚;每间宿舍配备阳台和单独卫生间,上床下桌布局满足学习休息需求;宿舍一侧还设立有饮水吧,提供6级过滤直饮水;自助厨房里配备齐全的电饭煲、烤箱、电磁炉、榨汁机,满足蒸、烤、煮等一系列需求;自助洗衣房里不仅有洗衣机、洗鞋机、烘干机,还为等待洗衣的学生提供上网学习区……昨天上午,不少陪着孩子来报到的家长,都对孩子入住的书院楼进行了充分的考察,里面便利优越的生活条件,让这些家长们相当满意。

    为方便新生报到,山大济南校区开学选拔了190余名迎新志愿者15日进驻青岛校区,经过培训后参加迎新工作。 “按照计划,明年我们也要搬到这个校区,好多同学都是为了提前来看看,积极申请来当志愿者。”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陈柯说。 “光报名就报了1200多人,后来报名截止了,还有好多人继续提交申请。 ”看到新校区的宿舍、食堂、教学楼等条件,作为志愿者的陈柯觉得很是羡慕。

    六个执勤点保障安全

    据了解,为了方便新生和家长,学校设立了24小时迎新热线电话。同时部分青岛校友参与到了迎新现场工作中,仅15日上午,就有50多名山大青岛校友会的校友们,利用中秋假期来到新校,提供车站接送、行李搬运、手续办理指导等服务。

    在保障新生安全上,青岛校区现在已有管理人员和保安队员分布在校区东、西、南、北出入口值班室、学生公寓校园110接处警室及联合警务室等6个执勤点。执勤点全年每天24小时值班,负责门卫管理、校园巡逻和接处警,师生遇到问题可就近报警求助。

    同时,校区正在沿着校区周界逐步建设绿化带,以绿篱做周界标识和围墙。在学生公寓一层安装带逃生窗口的铁窗棂。此外,学校正在分期建设智慧安防系统,该系统建成后,校区的安防水平将大幅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