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沙子口扇贝上市 记者跟随养殖户体验收获过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6-09-24 14:11:27 字号:A- A+

    

沙子口扇贝上市 记者跟随养殖户体验收获过程

沙子口扇贝上市 记者跟随养殖户体验收获过程

    早报讯 流清河的扇贝开始陆续上市了。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沙子口扇贝养殖户,在流清河海域现场体验了收获扇贝的过程。

    规模化养殖扇贝获成功

    “10多年前,崂山就养殖扇贝,后来因为病害等原因造成了扇贝大规模死亡,养殖户们才不愿意再养殖扇贝。近几年开始有养殖户陆续养殖扇贝,但是规模不大。”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沙子口街道渔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志杰赶到了流清河海域,刘志杰对记者介绍说。

    记者看到,海面上有成排的浮球,下面就是一笼笼的扇贝。“我们经过10个月的试验后,规模化养殖的上千亩扇贝已经获得了成功。”青岛富海润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兆阳说,“崂山扇贝很有名气,去年为了让崂山扇贝养殖面积进一步扩大,我们做了一个试验,选取了海带、鲍鱼、龙须菜和扇贝来分区养殖,结果发现扇贝很适合在流清河海域养殖,去年投放的3000多笼扇贝成功收获了50万斤。”曲兆阳说,得知流清河有扇贝上市后,很多商贩早早就来排队抢购。

    记者随后跟随曲兆阳和渔民一起出海,到扇贝养殖区收获扇贝。大家乘坐一艘8马力的小渔船从幸福村的小港湾出发,在海上记者见到了打桩船和看护船。“养殖扇贝需要绑定绳索,然后绑上浮漂和扇贝笼子,以前我们需要人工打桩,10个人一天也就打40根,去年我们组装了火箭打桩机,一天就可以打桩400根。”曲兆阳说。

    在扇贝养殖区,渔民捞起了扇贝笼子,里面装着的是栉孔扇贝,今年投放的扇贝已经长到了六七厘米大小,这种栉孔扇贝虽然生长期长,但是口感很不错。在另外一片海域,渔民又捞起了一种港湾扇贝,这种扇贝生长期很短,投放养殖100天就可以上市。

    沙子口要做大扇贝生意

    “我们共投放了13000笼扇贝,到明年5月份以后就可以大规模上市,预计产量将达到260万斤,按照目前4.5元算,年产值将达到1000多万元。”曲兆阳告诉记者,扇贝养殖成本比较低,市场认可度高,目前,他们公司在流清河海域已经养殖了2600多亩扇贝,规模化养殖成功后,下一步他们还将扩大养殖面积到4000亩。

    “现在,沙子口养殖的扇贝主要是栉孔扇贝,港湾扇贝也有很小一部分,因为口感比不上栉孔扇贝,港湾扇贝的价格也偏低。”沙子口街道渔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任刘志杰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引导扇贝养殖业户扩大养殖规模,做大扇贝产业。记者从崂山区海洋渔业局了解到,目前青岛市的扇贝养殖规模超过3000亩,主要集中在黄岛区和崂山区,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一万多吨。

    曲兆阳说,除了扇贝,2014年投放的魁蚶明年也将进入收获期。魁蚶俗称毛蛤蜊、赤贝、学贝,是一种大型及经济价值较高的贝类,是山东省近年来新开发的贝类资源。“我们共投放了8600万个魁蚶,按照3000万个成活,3年后每个会长成一两半以上算,每斤售价会在20元以上,仅此一项的年产值将有望过亿元。”曲兆阳说,他们的目标就是想让魁蚶替代鲍鱼,打造崂山魁蚶的金字招牌。(记者陈勇 通讯员 兰先勇 李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