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沽河畔小村入围国字号 系青岛唯一上榜村庄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6-09-25 14:19:08 字号:A- A+

大沽河畔小村入围国字号 系青岛唯一上榜村庄

大沽河畔小村入围国字号 系青岛唯一上榜村庄

  近日,国家农业部向全国公布了“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结果,共确定了150个村落为“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省共有6个村落入选,其中,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入选现代新村,是今年青岛市唯一一个上榜的村庄。

  河畔小村喜获殊荣

  据了解,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对于传承农耕文明、保护传统民居,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增强乡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16年,农业部按照“政府指导、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思路,组织开展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经过地方推荐、专家审核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形成了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分为历史古村、特色民居村、现代新村、特色民俗村等类型。胶州的李哥庄镇纪家庄村经过竞争遴选,在全国众多乡村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现代新村殊荣。

  依托沽河建设新村

  沿着大沽河堤顶路,记者来到纪家庄村看到,大街小巷干干净净,道路两旁樱花、百日红等苗木随风摇曳,家家户户门前整齐划一地安装了栅栏,犹如一幅“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纪家庄村紧邻大沽河,该村依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完善的基础设施等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成为繁荣村庄、富裕村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纪家庄村在实现村庄“五化”全覆盖的基础上,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合作,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全村196户全部完成“三格式”改厕改厨;引进青岛胶城新奥燃气公司,完成村庄152户集中供气供热。建成百姓大舞台,借助“邻里艺术团”巡演,营造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视听享受氛围。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充分利用大沽河生态红利,打造休闲健康的自行车驿站,供游客沿沽河骑行,欣赏沽河美景。

  打造民俗特色小村

  目前,该村建成民俗风情体验馆——稼穑坊,里面设有游客体验室,可以亲自动手磨面粉、磨小米,让游客既可以看到产品,又知其来源,实现农业生产、加工、旅游三产融合发展,切身体验感悟劳动光荣的理念。为了更好地实现三产联动、融合发展,该村通过“民宿民俗”的发展模式,使农产品生产、加工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带动观光旅游、设施农业、农村电商等关联产业的发展提升,增加村民收入。下一步,在保留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更好地满足游客对乡土情结、情感归宿、信念支撑和理想追求等精神产品的更高要求,留住乡愁,传承文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于少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