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茶农逗弄流浪狗 手被舔一下50天后病发身亡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腾腾 2016-09-29 09:33:39 字号:A- A+

青岛茶农逗流浪狗 手被舔一下50天后病发身亡

    采茶时逗弄了一下脚边的一只流浪狗,被狗舔了手一下,没想到50天后这名茶农狂犬病发作,不治身亡。今年9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狂犬病日,专家介绍,每年岛城约有6万人接种狂犬疫苗,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提高,狂犬病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

    茶农逗弄狗被舔了一下,50天后病发死亡

    “今年医院已经接诊了三例狂犬病患者了。”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范天利告诉记者,“其中有一位茶农在逗弄狗时,就被舔了一口就感染了狂犬病。”范天利介绍,前不久,崂山王哥庄一名50多岁的茶农老胡(化名)在摘茶时,一只流浪狗跑到他脚边,老胡放下手中的茶叶,逗弄起脚下的小狗,当时小狗伸出舌头舔了一下老胡的手,并没有咬出伤口。老胡也就没有在意,逗弄完狗就只是洗了下手,并没有注射疫苗。然而,大约50天后,老胡出现了恐水、狂躁的症状,被救护车送到了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这名患者恐水的症状非常严重,看见水就害怕,不敢喝水不肯吃饭。”范天利介绍。在发病几天后,老胡就不治身亡了。

    “随着大家对狂犬病防范程度的提高,最近几年接诊的患者人数逐渐减少,前几年的时候大概每月都能接诊一个狂犬病患者,有患者发起狂来还把医护人员抓伤,现在病人一旦发病,我们会尽快给他注射镇定剂和麻醉药,避免病情发作伤人。”范天利介绍。

    携带病毒动物多为流浪猫狗

    今年9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狂犬病日。28日,记者在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疫苗接种诊所门诊看到,前来接种的患者并不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气热的时候,狂犬病疫苗注射比较集中,随着天气转凉,注射的人数有所下降。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是迄今为止人类唯一病死率高达100%的急性传染病。”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姜法春介绍,狂犬病虽然带有“犬”字,但并不是指只有犬类才能传染此疾病,“在青岛传播狂犬病的动物首位是犬类,其次是猫。”姜法春介绍,从门诊上看,携带狂犬病毒伤人的大多是流浪动物,家养动物引发狂犬病的案例非常少见。目前,岛城共有128家狂犬病预防免疫门诊,“从地区来看,市区人口密度大,接种人数就比较多,但其实农村地区风险要更高一些,因为农村地区流浪动物多,疫情就比较高发。”

青岛茶农逗流浪狗 手被舔一下50天后病发身亡

  岛城每年6万人注射狂犬疫苗

    姜法春介绍,近几年,岛城接诊狂犬病疫苗的人群数量比较稳定,每年为6万人左右,“个别年份可能因为发病案例的增多,人们的防范意识的提高,注射的人数会有所增加,近几年都维持在每年5万到7万人左右。”据介绍,随着政府部门对流浪犬管理力度的加大,近年来岛城的养犬密度和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群比较稳定,而随着人们防范意识的提高,总体的疫情也在逐年下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