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家总结"60秒健康自测法" 测测自己健康吗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06 09:12:14 字号:A- A+

    养生这事,功夫在平时,尽早发现疾病征兆、及时对症下药是防病的关键。英国《每日邮报》曾刊出多位专家总结出的“60秒健康自测法”,不用花多少钱,在家用几个1分钟以内就能完成的方法就可以大致快速、简便地检查自身的健康状况,国内的医学专家针对这些方法做了点评,大家来测一测吧。


    一张白纸测甲亢


  手臂伸直,掌心向下,手上放一张A4纸。如果A4纸明显颤动,则可能患有甲亢。


  专家点评:这是临床诊断甲亢的常用方法之一,同时还要看是否有不明原因的消瘦、怕热、多汗、急躁、眼球外突、两眼直视、短期内脖子变粗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最好立即去医院。


  压力过大难以疏解是导致甲亢的主要原因,建议大家放宽心态,学会减压,保证睡眠质量,规律作息,提高身体的抗压、抗病能力。


    餐勺刮舌测口臭


  用餐勺轻刮舌苔,把餐勺放入保鲜袋密封,并放在明亮光线下,一分钟后,打开袋子闻,如有异味,说明有口臭。


  专家点评:根据舌苔味道判断是否有口臭,有一定科学性。口臭多来源于“驻扎”在牙缝和舌苔上的食物残渣所形成的异味,如果还患有蛀牙、牙周病或消化系统疾病,异味更“浓郁”。
  想拥有清新口气,建议三餐后漱口,早晚刷牙刷满三分钟,戒烟酒,少喝咖啡,坚持半年洗一次牙,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


    画钟表测老痴


  在纸上画一个钟表,依次写上钟点数字,并标出任何一个时间(比如3点40分)的指针方向。如出现错误或困难,可能预示着轻度认知损伤或老年痴呆早期症状。


  专家点评:此测试已广泛用于痴呆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的筛查。老痴初期还有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丢三落四、唠叨多疑等现象。


  建议老人们平时可采用记数、拼图、背诵诗词等方式锻炼大脑,同时通过抖空竹、游泳、打太极等方式适当训练体力,以增强机体各系统功能。


    看门框测视力


  用手掌遮住一眼,只用另一眼观看一定距离外的门框或窗框。如果垂直线和水平线清晰,则说明视力较好;如果线条发生扭曲或变形,则可能有黄斑变性。

  专家点评:视网膜里的黄斑主要负责“精细视觉”,可识别颜色、读书、看电视、看远方的物体等。一旦黄斑损伤,视力会严重下降,出现视物扭曲、眼前有黑影、色彩敏感度下降等症状,需及时就医。


  黄斑变性极易致盲,因此“防大于治”,建议5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尤其是患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此外,建议大家每天做眼保健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


    绕椅走测平衡力


  房间里放两把椅子,中间隔3米。从一把椅子上站起来,走三米,绕另一把椅子一圈,走回来坐下。请亲友在一旁计时,如果用时≤10秒,说明行动力和平衡力正常;若用时在13—20秒间,说明平衡力可能有损伤,跌倒风险增加;用时超过20秒,则可能有严重行动力障碍。


  专家点评:此测试综合反映了人体平衡、灵敏、协调、力量、速度等运动能力。如果平衡能力较差,易在运动中跌倒。


  日常,不妨尝试一些针对性的练习,如单腿站立、慢跑、健步走、广场舞、太极拳等,可提高人体的运动能力。


    抬腿测血管堵塞


  躺在床上,双腿抬高与床呈45度角,保持一分钟后放下,让腿垂下。如果双腿或单腿在抬起时变苍白,放下后需好几分钟才恢复红润,或双腿抬起时呈鲜红色,都说明动脉可能发生堵塞。

  专家点评:下肢动脉是心脏和血管“风向标”,腿的抬高与下垂,可测试血管阻断和放开时的反应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血管是否通畅。如恢复 “迟缓”,建议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建议大家平时减少脂肪摄取,多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核桃、花菜等食物;不吸烟并避免被动吸烟,以免心血管内皮细胞及内皮系统功能受损;每天坚持不少于30分钟的活动;善于释放压抑或紧张的情绪。

    双脚打拍测心率


  坐下或站立测脉搏时,双脚跟着心跳节奏打拍子,保持一分钟。如果心脏节奏规律,说明问题不大;如果节奏不规律,则可能患有房颤,会增加中风风险。


  专家点评:老百姓可在家中用此方法检测是否患有房颤。如伴有不明原因的心悸、眩晕、胸部疼痛,或在轻度体力活动后感觉呼吸困难,应及时就诊。

  预防房颤的最好方法,是控制容易引发房颤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等,还要保持身心愉悦,避免心情“坐过山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