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故事:同一车间的小两口,每天上演的小别离

来源:凤凰青岛 作者: 2016-10-11 14:22:21 字号:A- A+

    一个是来自莱州的小伙,一个是来自青岛的大曼,2010年,青岛地铁委托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组织第一批委培生的招生工作,两个年轻人怀揣着同样的热爱和梦想,从蓝色半岛的两端相遇在泉城。6年后的今天,他们一起

地铁故事:同一车间的小两口,每天上演的小别离

  马霖 摄

    一个是来自莱州的小伙,一个是来自青岛的大曼,2010年,青岛地铁委托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组织第一批委培生的招生工作,两个年轻人怀揣着同样的热爱和梦想,从蓝色半岛的两端相遇在泉城。6年后的今天,他们一起奋斗在3号线的运转一线。从同一所学校,同一个车间,陈旭昶和徐娜这一对地铁情侣,却每天上演着小别离。

    学习:学校给了他一个努力的标杆

    入学报道不久,陈旭昶就注意到了这个身材纤长、面容白净的女孩。“她学习很努力,公共课总坐在第一排。”一次导师布置论文,陈旭昶抱着一摞资料出现在徐娜面前,开口说了彼此间的第一句话:“学霸,能教教我写论文吗?”两个年轻人自然而然地走在了一起,和学霸女朋友在一起的日子里,陈旭昶各专业向徐娜看齐,格外地刻苦努力,接连几个学期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被评为“校优秀学生”。

    2014年,青岛地铁的运营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打造一支满足运营高水平开通要求的专业化队伍成了筹备工作的重点。同年5月,青岛地铁组织第一批委培毕业生分赴全国多家地铁进行跟岗培训。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广州,陈旭昶和徐娜开始了为期1年的异地生活。她下班了,他在正线。他休息时,她在上课。打电话的时间显得那么可贵。2000公里的距离,他们彼此理解、互相鼓励,通过手机表达着对彼此的思念,讲述着心里的梦想。送外培训结束,徐娜被选为优秀学员,“陈旭昶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鼓励,美好的爱情是可以让彼此变得更优秀的。”

地铁故事:同一车间的小两口,每天上演的小别离

  马霖 摄

    开通:地铁给了他一个沉稳严谨的爱人

    2015年夏天,培训学员们返青,地铁运营筹备工作也进入到冲刺阶段。“那时候周围所有的人都充满热情和干劲,每天都被这种氛围感染,感觉自己充足了电,有使不完的力量。”徐娜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时光,仍忍不住为运营团队的拼搏奉献精神而动容,“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事业,庆幸自己加入了这个队伍。”

    入驻、综合联调、试运行……开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徐娜也渐渐发现了陈旭昶的变化。一次难得的约会,陈旭昶总是心不在焉,“我说一会吃什么,他问我道岔失表了怎么处置。”徐娜笑着说。“类似这种文不对题的问答每天都在上演。”青岛地铁拼搏严谨的企业氛围以安全生产理念的渗透,让这个大男孩变得更加成熟。“以前他个性比较随意,现在变得沉稳和严谨也更有责任感。”

    2015年12月16日,青岛地铁开通了。徐娜作为开通当日压道车司机,而陈旭昶排在夜班上线。驾驶着电客车,满载着乘客驶过一个个车站,两个人的心里充盈着满满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过去5年里每一天的努力,都为了这一天!”陈旭昶说。

    奋斗:小家的别离换千家万户的团圆

    开通运营也带来了小两口聚少离多的日子,虽同在一个车间,但两人都是四班倒,一个上早班、一个上夜班,一个下夜班回家、一个去车辆段备勤。这样,在家相互陪伴的日子越来越少,在车辆段交班时的见面成了两人难得的相处时光。

    地铁一线的员工是没有节假日和纪念日这个概念的,对于外地员工来说,和家人在除夕夜吃个团圆饭都是奢望,陈旭昶和徐娜也是一样。“婚后我俩就一起回家了一次,中秋节赶回烟台和家人吃了个团圆饭,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回来了。对于父母,心里还是有很多亏欠。”陈旭昶的这句话,让人听来心里格外酸楚。今年过年,陈旭昶被安排除夕夜上线保障,大年初一一早,徐娜就出现在司机公寓,大碗小碟的摆了一桌子。“过年还是想一起吃个年饭,给他一个惊喜。”

    青岛地铁的开通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捷,等待的时间短了、团聚的时间长了,拥堵的时间少了、回家的距离近了。在3号线上,不乏像徐娜和陈旭昶这样的“地铁夫妻”,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用自己小家的别离,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团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