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启用养老认证人脸识别 手机刷脸即可办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0-12 11:12:27 字号:A- A+

市北区退休人员养老认证可“刷脸”

    每年4月至10月底,退休人员需要持三证到街道或者社区进行养老认证。昨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好消息,从今年开始退休人员不必再排长队前来认证了,市北区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刷脸认证,居民只需下载手机app就可在家认证,与身份证照片比对不成功的,需要到街道办事处刷脸认证成功后,从此便可使用手机认证了。

    现场 一分钟完成刷脸认证

    “我退休12年了,每年都要带着身份证、户口簿、退休证三证来街道办事处办理养老认证,如果忘记认证了养老金就会停止发放,必须拿着证件去社会保险事业局市北分局重新开通,那样就更麻烦了。 ”昨日,62岁的退休老人王爱玲来到海伦路街道办事处进行每年例行的养老认证,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办事大厅里并没有排起长队,认证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不再是工作人员看着证件比对人像,再手动填写材料,而是在柜台上准备了一台机器。工作人员把王爱玲的身份证放到机器上,她只需抬头对准机器镜头拍下照片,同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对,一分钟就完成了认证。据悉,这张照片将及时上传至名为“青岛智慧人社”的手机app软件中,明年养老认证时王爱玲不必来街道办事处,在家用手机操作即可。 “之前一上午还认证不完,现在这个速度太快了,太方便了。 ”王爱玲高兴地说。

    试点 19个街道配备刷脸机

    据市北区人社局退管办主任于梅介绍,目前市北区共有25万企业退休人员,2015年退休认证23.65万人,并呈逐年增多趋势。市北区比市南区、李沧区加起来的退休人员总量还要多,因此现有的见面式养老认证手段,给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庞大的工作量,稍有疏忽还会出现养老金冒领的情况。于是,市北区人社局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依靠互联网+服务理念,通过调研提出创新办法,引入生物识别的身份认证技术,即: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养老认证。

    目前,市北区19个街道办事处全部配备了一台用于养老认证的刷脸机,采取的是动态采集的办法,机器还配备有双目摄像头,这让认证的识别率可以达到99%以上,几秒钟就能拍完照片,保证1分钟内就能完成认证。下一步,市北区还将在街道办事处配备刷脸认证的自助机器,居民可持身份证自己操作。

    据悉,该办法在市北区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便利 出国省外手机能认证

    目前,公安部门的退休人员身份证照片已经全部导入了“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软件系统以及市北区街道办事处的养老认证系统,这样一来退休人员通过“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软件在家就可以进行养老认证。

    “在手机软件的认证过程中,60%的居民通过拍照能够认证成功,但是40%的居民比对不上,他们就需要带着证件来街道办事处刷脸,成功后最新拍摄的照片会上传至系统,以后就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在家认证了。 ”市北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手机认证的全过程。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打开软件后有身份认证模块,手机前置摄像头自动打开,屏幕会出现一条虚线围成的人脸区域,这时系统会提示抬头、张嘴、向左转、向右转等指令,拍摄照片后自动和身份证照片做对比,几秒钟就能完成认证。

    “这将大大方便退休后在国外、省外、市外以及行动不便的居民在家认证,这样不必再多跑腿,也不用开具其他材料证明,但是如果认证失败还是需要到街道办事处刷脸认证。 ”工作人员还表示,10月底前,市北区还将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配备手持刷脸机,届时可以为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安迪 董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