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温馨巴士设立导盲犬专区 保障盲人出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6-10-15 06:40:06 字号:A- A+

青岛温馨巴士设立导盲犬专区

青岛温馨巴士设立导盲犬专区

    早报讯 引导主人过马路、上车、就座……在导盲犬凯西的引领下,姜禄刚顺利地登上了交运温馨巴士612路公交车前往朋友家。新出台的《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对携带犬类动物重新作了修订,明确规定了可以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 10月14日起,交运温馨巴士在车厢内设立了导盲犬专区,导盲犬上车后既有足够的活动区域,又不会影响其他乘客的正常通行,为盲人出行提供便利。

    导盲犬陪主人乘公交

    昨日上午9时30分,导盲犬凯西身穿红马甲和导盲鞍,陪同主人姜禄刚来到沙子口南岭沟车站,等候交运温馨巴士612路公交车。公交车进站后,驾驶员协助姜禄刚上车坐在指定座位后,凯西也安静地趴在了姜禄刚的脚边,面对众人投来的好奇目光,凯西的“工作”丝毫不受影响,一路配合默契。到达刘家下庄车站后,姜先生又在凯西的带领下,穿过马路来到对面的641路公交车站,顺利换乘公交车前往上流家园朋友家。

    据悉,凯西是省内首批持证上岗的导盲犬之一,在青岛陪伴姜禄刚已有10个月,此前,凯西就有过公交导盲的训练,但岛城公交车一直未完全对导盲犬开放,凯西的本领一直没有机会展示。昨日姜先生在导盲犬的协助下,乘坐公交车顺利到达朋友家,感受到乘客、驾驶员对他和凯西的接纳,他显得特别高兴。

    导盲犬不再吃“闭门羹”

    大部分市民都对导盲犬乘公交表示接受。一路上从不同的站点上来的乘客看到凯西后,并没有排斥。不少市民在征得姜先生的同意后还和导盲犬一起拍了照片。 “我觉得和导盲犬一起乘车没什么,这也是方便盲人出行。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每只导盲犬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持证上岗,导盲犬性格温顺、乖巧,能听懂人的口令,可以带领主人安全外出。 “能带着导盲犬乘公交,以后上班、购物、探亲就更方便了。 ”姜禄刚表示,导盲犬就是他的眼睛,公交车对导盲犬开放,能帮助有视力障碍的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公交车首设导盲犬专区

    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明确了盲人可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为了给盲人乘客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交运温馨巴士在残疾人专座位置设立了导盲犬专区,该区域位于每个车厢临近下车门的位置,有盲人乘客和导盲犬乘车时,驾驶员将引导盲人和导盲犬到指定的位置,并协调其他乘客为盲人让座。

    “这个位置空间较大,既留给导盲犬足够的活动区域,又不会影响其他乘客的正常通行。 ”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尹志敏介绍,设立专门的活动区保证了导盲犬不受外界影响专心“工作”,又避免了乘客和犬的近距离接触。

    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尹智敏表示,导盲犬乘坐公交车,不需要额外购买车票,但必须要有导盲犬使用者身份证明,并配备可识别标志,比如写有“导盲犬”字样的背心。他也提醒乘客,在面对导盲犬时一定要坚持“四不”原则:不抚摸、不拒绝、不喂食、不呼唤。(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袁灵秀 周玉竹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