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金融改革三周年 财富管理青岛模式成亮点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6-10-15 07:08:48 字号:A- A+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是山东省金融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山东 “金改22条”明确提出,要把青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推动下,青岛市聚焦这一目标,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在这一过程中,青岛市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推出了许多改革创新举措,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当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的“探路者”,为山东金融改革发展、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

    构建全方位财富管理供给体系

    我市大力推进财富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机构、市场、人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财富管理供给效能。一是财富管理专业机构聚集效应显现,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三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以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私人银行、资产托管中心等一批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二是财富管理交易功能趋于丰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场外市场清算中心、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一批财富管理特色交易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有效发挥了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三是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基础不断夯实,与全球知名院校达成国际化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意向,为财富管理改革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创新经验

    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复制推广力度,共有两批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一是跨境投资率先突破,国内首次将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范围扩大到境外二级市场、境外一级市场投资并购业务、有监管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业务及其他业务,7支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二是金融开放不断扩大,取得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控股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政策许可,具备了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三是地方政策全力保障,青岛市出台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专项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在青岛聚集发展。

    推进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融合

    突出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功能定位,通过财富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是立足实体经济谋划创新,加大政策创新的定向支持力度,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三次组织开展“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活动”,累计走访企业3334家次,银企达成融资协议506.2亿元。二是探索普惠型财富管理新模式,2015年末,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让大众理财走进了百姓生活。三是全面推进产业协同配套,着眼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率先编制完成财富管理十大配套产业规划。

    机构数量和“财富家底”增长明显

    三年来,通过上述改革创新举措,青岛市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带动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5倍和2.2倍;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5倍,占GDP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和上市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倍、1.9倍、1.6倍、5.5倍和2倍。今年以来,青岛金融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8月末,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法人金融机构达到25家,外资金融机构达到34家;新增存款近千亿元,新增贷款过千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2.3%,保费增速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1位;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60亿元,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银行不良额、不良率连续下降,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唯一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不良“双降”的城市。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今年9月,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成为本次榜单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也是紧跟上海、北京、深圳的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