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金改”三年成绩斐然 多个第一落户青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10-16 17:47:59 字号:A- A+

  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 “十一五”末的1.5倍和2.2倍……斐然的成绩离不开金融改革良策。昨日,记者从青岛市金融办了解到,山东“金改22条”实施三年来,青岛市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稳步推进,在创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

  “金改”三年成绩斐然

  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金融改革三年来,我市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带动青岛金融业 “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和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分别是 “十一五”末的1.5倍和2.2倍;金融业增加值是“十一五”末的2.5倍,占GDP比重提高了2.2个百分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保费收入、证券交易额和上市企业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8倍、1.9倍、1.6倍、5.5倍和2倍。

  同时,今年以来,青岛金融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8月末,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29家,法人金融机构达到25家,外资金融机构达到34家;新增存款近千亿,新增贷款过千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2.3%,保费增速在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一位;实现直接融资超过760亿,再创历史新高。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今年9月,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成为本次榜单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也是紧跟上海、北京、深圳的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名。

  多个“第一”落户岛城

  斐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不断探索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改”三年里,国内第一家外商独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三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以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子公司、私人银行、资产托管中心等一批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岛城,而这得益于岛城着力构建的全方位财富管理供给体系。

  此外,“金改”期间,岛城两批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这要源于岛城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同时,将财富管理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加大政策创新的定向支持力度,通过跨国集团人民币集中运营管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这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2015年末,全市财富管理资产规模6816.2亿元,较试验区获批前增长96%,让大众理财真正走进了百姓生活。

  “财富青岛”成城市新品牌

  在一门心思抓财富管理,助推实体经济的同时,着力保障财富管理发展环境安全稳健也是我市金融改革工作的重点。据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改”以来,我市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财富管理改革创新与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双抓双促,为金融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岛城积极以论坛为媒介搭建宣传推介和交流合作平台,使青岛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以及研讨活动举办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财富管理改革创新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显现。通过构建财富管理试验区全方位宣传体系,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财富青岛”如今已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品牌,价值不断彰显。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紧扣财富管理主题,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努力建设财富管理机构聚集中心、财富管理市场功能中心、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创新中心、财富管理教育科研中心、财富管理高端商务活动中心,当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的“探路者”,为山东金融改革发展、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