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评论】别再拿“给中国人丢脸”说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0-21 15:27:03 字号:A- A+

    别再拿“给中国人丢脸”说事

    栈桥明月

    【青青岛评论】

别再拿“给中国人丢脸”说事

中国游客在日本顺走马桶盖成为近期网议热点

    这些天我的手机又被“给中国人丢脸”刷屏。对,没错,就是浙江游客(开头被传是宁波人,最终“人肉”出来是台州人)在日本名古屋东横INN酒店,“顺”走了人家酒店搁在床底下的备用马桶盖那件事。

    许多因此感到“给中国人丢脸”的网友又被激怒。

    脸者,“面子”也。“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似也无可厚非。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人们生活大为改善,特别是出境旅游观光已经成为寻常事情,在此期间,屡有同胞脚踏坐便器出恭、景观池中洗脚、餐厅高声喧哗、景区排队加塞……被老外白眼、诟病,确实令国人自愧兼脸红。“给中国人丢脸”逐渐变成热词。

    如果仔细分辨,可以发现,不少的“丢脸”论者,只是在意洋人怎样看我们、说我们,而好像不太在意在国内的平常日子里,身边的同胞怎样大声喧哗、在排队时随意加塞……这一发现让我沮丧。

    某些同胞出境后骚扰、恶心外国人的那些事,确实让我同为国人而羞愧;同时,国内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以打扰和妨碍别人为耻的同胞,也让我鄙视。因此,我从没有觉得他(或者他们)“给中国人丢脸”,同样,那些举止高雅的中国游客,也代表不了每个中国人都有修养。说到底,每个人都只能对自己负责,所以,我时时注意克服自身的野蛮和粗俗,也希望每一位同胞都改变对他人的不尊重、不礼让和自身的不检点。

    最新的消息是,这位“顺”走日本酒店马桶盖的哥们,准备提前结束旅游回国,并且打算从现在的工作单位辞职。我对这位哥们遭受的巨大舆论压力,觉得少许的同情,但是,他只能独自承担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没有办法。

    说到“面子”,我还想提一件事。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未出预料,国足再次令球迷失望。先后败给战乱中的叙利亚、亚洲弱队乌兹别克斯坦之后,不少人在积极探究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的途径,这本来再正常不过,未料,“给中国人丢脸”论又冒了出来,有人(主要是那些中国足球的决策人)竟然又在寻找捷径,打算高价(目前的消息是:年薪在税后1000万欧元左右)请来国际名教头里皮。里皮能够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笑话!足球高管们不过是想赢一两场球,给自己挣回一点“面子”。

    按目前汇率折算,1000万欧元约合7400万元人民币。尽管这笔钱可能来自赞助商,也可能来自恒大俱乐部,并非来自纳税人,但是,这大把的一笔金钱,是花在改善全国拥有足球人口、每万人拥有足球场等等大幅落后的指标上?还是砸在让国足赢几场球的“面子”上?不同的人,确实有不同的算计。

    “丢脸”这件事,突然变得这么让人上心、在意。为了“面子”,国足要砸钱请里皮;政府和社会也都动员了很多资源,要纠正出境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其实,我们的“里子”怎么样?全国究竟有多少人口,无论是在广东这样的发达大省,还是在西北边远落后地区,至今还不能出境旅游观光?还从来没有摸过一下足球?怎样让他们快些脱贫?快些受到好一点的教育?肯定比“给中国人丢脸”这件事,更值得全社会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