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记者追寻红色足迹:长征落脚地抗战出发点(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6-10-24 13:00:15 字号:A- A+

长征落脚地抗战出发点

长征落脚地抗战出发点

长征落脚地抗战出发点

长征落脚地抗战出发点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在陕西省延安市吴起镇会师后,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便成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党中央在延安共驻扎了13年。 10月17日至20日,记者辗转陕西延安市多个县镇,继续追寻红色足迹。

    导向牌上写满红色纪念地

    10月17日,记者来到延安市。刚走进火车站广场,一曲高亢激越的陕北民歌飘然而至,十几位中老年人正在对面的小广场参加陕北民歌预选赛。走在大街上,空中导向牌上布满红色纪念地,涵盖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时期,包括宝塔山、西北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新闻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在这些纪念地,大量的珍贵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按历史顺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陕北住窑洞、吃小米、战日寇的光辉业绩。

    直罗镇战役为大本营奠基

    10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的“下寺湾政治局会议旧址”,一排土窑洞出现在记者眼前。 1935年11月3日,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央分两路行动:一路由张闻天率领中央机关北上,一路由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红军南下粉碎敌人的围剿。18天后,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和陕北徐海东领导的红十五军团在延安市富县直罗镇消灭国民党军一个师又一个团,粉碎了国民党对陕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给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红军东征和西征扩大根据地

    沿着下寺湾继续向前走一个小时,记者抵达位于延安市子长县县城的瓦窑堡会议旧址。下寺湾政治局会议后,党中央对外公开用“中共西北中央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的称谓,并成立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11月10日,党中央在瓦窑堡成立了西北办事处。11月7日,张闻天、秦邦宪率领中央机关进驻瓦窑堡。12月8日,周恩来到达瓦窑堡。毛泽东指挥直罗镇战役胜利后,12月13日到达瓦窑堡。从此,瓦窑堡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

    记者看到,瓦窑堡会议旧址纪念馆内陈列着很多红军东征、西征的史料,讲解员介绍说,为了扩大抗日武装和革命根据地,实现直接对日作战,瓦窑堡会议后,党中央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的名义东征。在毛泽东和彭德怀的指挥下,抗日先锋军于1936年2月20日突破阎锡山部队的黄河防线,在75天连续作战中,转战30多个县,歼敌1.3万多人,扩大红军8000多人。在遭到蒋介石、阎锡山的重兵阻拦下,为避免内战,保存抗日力量,并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先锋军于5月初撤回陕北,结束东征。 5月5日,中共中央发表《停战议和一致抗日》的通电,党的“反蒋抗日”政策改为“逼蒋抗日”政策。同时,红军回师陕北后,党中央又决定组成西方野战军,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国民党军事力量薄弱的地区西征。红军西征军从5月下旬至7月底,开辟了纵横400余里的新根据地,使“陕甘根据地”扩大为“陕甘宁根据地”。红军的东征、西征,宣传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扩大了红军队伍,筹集了资金,巩固了根据地。

    离开瓦窑堡,记者直奔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在距离南泥湾还有10公里左右时,道路两侧杂草丛生的山沟突然变成了稻田,继续向前,稻田的面积越来越大,这是记者在陕北第一次见到稻子。记者登上一个山顶,放眼望去,金灿灿的稻穗和灰褐色的玉米秸似铺开的绸缎,在群山之间延伸,不见尽头,一条小河在“绸缎”边萦绕,一幅田园诗画的感觉。如今,延安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形成并不断完善,通过退耕还林,山川大地由黄变绿,“红色圣地”正实现绿色崛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