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1亿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 青岛受益几何?

来源:凤凰青岛 作者: 2016-10-26 13:14:11 字号:A- A+

     人社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得到提高,部分地区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

    那么,有哪些人在这次调整中受益?山东省和青岛市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又是如何调整的?凤凰青岛为你逐一分析。

    国家上调1亿多人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在今年4月份,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据悉,这是自2005年我国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以来,养老金实现12连涨,今年的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

    目前养老金调整发放工作基本落实,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了社会保障的工作进展情况:

    社会保障的工作进展情况

    一、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二、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

    三、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四、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

    五、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山东养老金新政,惠及550余万退休人员

    作为全国第13个公布养老金调整标准的省份,山东养老金调整标准与全国平均线持平。在今年9月14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发布《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经省政府同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确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今年1亿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 青岛受益几何?

    这次调整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其中,定额调整中,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每人每月增加70元。挂钩调整分两部分计算,包括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和根据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特点不同挂钩。

    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根据缴费年限分档,15年及以下设一档,月增加额为25元,15年以上每5年设一档,月增加额相应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根据职务层级分档,每档以57元为基数,乘以不同的调整系数确定月增加额。

    这次调整,是山东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十二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机关事业单位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后,第一次与企业同步调整,将惠及全省550余万退休人员。

今年1亿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 青岛受益几何?

  青岛发布养老金新政70余万人受益

    上调政策

    9月28日起,9月份的退休金陆续到账。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经青岛市政府同意,自2016年1月1日起,青岛市开始为全市享受待遇的退休(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青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现有的政策青岛市养老金调整是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山东省规定的政策进行。

    调整范围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为2015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职)人员。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

    发放方式

    据悉,目前青岛市306万人参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30万人缴费。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有76.35万人。企业退休人员今年1-9月份调整增加的养老金于9月底前划入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9月份调整待遇标准,10月份补发1-8月增加的养老金。

今年1亿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 青岛受益几何?

  社会保障工作的下一步安排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继续推动各地抓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落实。深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推进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研究制定职工非因工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标准,加强工伤预防费管理。

    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

    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加强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继续提高在建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的参保率。

    加强基金投资和监督管理

    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落实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合同指引、合同报备通知、信息披露、数据规范等操作性文件。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

    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

    进一步加强“五证合一”社会保险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继续加强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