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面制品抽检合格率90.53% 4批次油条不合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6-10-31 13:23:4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张鸣飞) 根据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民意调查,面制品位列受关注程度第八位,昨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面制品抽检结果分析报告,本次共抽检面制品95批次,合格86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为90.53%,较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在本次抽检的95批次面制品中,油炸面制品共计抽检44批次,合格样品40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合格率为90.91%,不合格的4批次产品均为油条,不合格项目为铝的残留量。

    蒸煮类面制品共计抽检51批次,合格样品46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率为90.20%,不合格产品为馒头2批次、花卷1批次、包子1批次、巨主1批次,不合格成分为铝和山梨酸。

    部分产品铝残留量超标危害健康

    食品中的铝主要来源于添加的改良剂和膨松剂(明矾),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可以用于油炸面制品中,其铝的残留量要求≤100mg/kg(干样品,以Al计),其不得用于蒸煮类面制品中。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铝与老年性痴呆症有密切关系,也影响儿童的发育和认知。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面制品中铝超标,其原因包括:一是个别生产者不了解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超范围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馒头、包子中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二是个别生产者为使油炸面制品更蓬松,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蒸煮类面制品超范围使用山梨酸

    山梨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食品防腐剂、保鲜剂,其防腐效果是苯甲酸钠的5-10倍,且其毒副作用比苯甲酸还要低,因此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也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山梨酸不得用于面制品中。面制品中检出山梨酸超标,其可能原因是个别生产者为延长面制品的保质期,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山梨酸所致。

    消费建议:不要过分追求香甜味美

    根据本次抽检结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给市民消费建议:

    一是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规渠道销售的面制品,遇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

    二是通常购买的面制品最好即买即食;如果发现有异味,一定不要再吃。对于包子、馒头等,建议买回去后加热再食用。

    三是购买食品时,不要过分追求香甜味美,在追求味觉享受的同时,要注意这种过度的美味是否与食品本身的组成相符,是否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四是油条属于高温油炸食品,在制作的过程中,高温已经使它失去了营养价值,且油脂含量高,油炸过程还可能会带来致癌物质;此外,油条中经常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因此油条不要经常作为早点食用,但为调剂口味,偶尔吃一次对身体也无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