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22县入围全国百强 为啥青岛这一县能称雄北方?

来源:凤凰青岛 作者: 2016-11-01 11:31:59 字号:A- A+

    2016年7月,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的赛迪顾问,发布了“2016年县域经济100强”榜单,其中山东省共有22个县上榜,而青岛四个县级市(胶州市、即墨市、莱西市、平度市)均上榜。

    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6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即墨市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山东省第1 位、全国第9 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县域前10强的城市。即墨“千年商都”的发展案例,也作为研究典型样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

    即墨的崛起缘于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解读江北第一城即墨的崛起,对于转型期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有着可资借鉴的重要意义。

    江北“第一县”花落即墨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首先根据GDP、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目三项指标,选出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年度回顾。9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2016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即墨市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山东省第1 位、全国第9 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县域前10强的城市。

    即墨作为“千年商都”,有着厚重的商贸文化积淀。这次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发布百强县排名的同时,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完成的《“千年商都”即墨案例研究——乘势经济新常态,力拔江北第一县》,将即墨的快速发展优势和成果,作为全国典型案例进行发布。

山东22县入围全国百强 为啥青岛这一县能称雄北方?

  中国即墨服装品牌孵化中心图| 宁友鹏

    近几年,即墨因势利导谋划高远,勾勒大青岛城市蓝图。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现代产业体系、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即墨古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陆港、大沽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组团,每一个组团既是现代产业综合体,也是现代城市综合体,实现了发展空间上的相互呼应、城市功能上的相互补充,成为加快城市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实现宜业宜居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解读江北第一城即墨的崛起,对于转型期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有着可资借鉴的重要意义。

    跨越式创新带来的良性发展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总有其主基调,即墨何其幸运地以蓝色为基调。从一片渔村到一座宜居宜业的海洋科技新城,于即墨东部崛起的鳌山湾新城深刻区别于普通意义上的新城。

    环海皆郡县。中国靠海的城市不胜枚举,身为县级市的即墨却幸运地成为海洋科技新城的承载地。中国蓝谷是青岛市着眼于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打造世界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在即墨布局的重点发展组团,目标是建设“青岛骄傲、中国推崇、世界瞩目”的海洋科技新城。

山东22县入围全国百强 为啥青岛这一县能称雄北方?

  即墨一汽解放生产基地图| 商周刊王军

    即墨紧紧抓住了蓝色发展这个重大战略机遇,着眼全球吸纳优质蓝色发展要素,面向全域谋划蓝色经济布局,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攻坚突破,累计引进建设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60个,其中拥有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5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山东大学等16所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院所……蓝谷创新发展这一强力“引擎”,带动即墨加快构建起了以蓝谷为引领的全域蓝色经济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国海洋科研示范区和蓝色发展先行区,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

    但随着经济升级步伐的加快,城市的功能开始分化。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即墨深入实施现代产业体系、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面向全域规划建设了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即墨古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国际商贸城、青岛国际陆港、大沽河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点组团……

    每一个组团既是现代产业综合体,也是现代城市综合体,实现了发展空间上的相互呼应、城市功能上的相互补充,成为加快城市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实现宜业宜居的重要载体和支撑。实现良性发展的即墨,在经济下行增长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千年商都、泉海即墨”积淀了众多的荣誉:国家环保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版权示范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市,服装行业中国针织名城、中国童装名城“双名城”、全国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市、全省县域科学发展试点市、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市。

    江北县域第一强新高度新起点

    全国百强县(市)典型案例研究认为“千年商都”即墨的发展经验主要有:因势利导促进民营经济升级发展、适时应势通过招商引智实现跨越发展、优化环境发挥区域领先发展优势、重点突出增强支柱产业整体带动作用、创新转型着力推动产业功能提升、前瞻布局培育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勇担风险以创新精神推动体制改革、谋划高远助力勾勒大青岛城市蓝图。

山东22县入围全国百强 为啥青岛这一县能称雄北方?

  生态大沽河图| 周进业

    研究认为,即墨的发展愿景应为“宜居宜业的蓝色田园城市”“山东半岛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探秘海洋的未来之都”,继续实施“蓝色跨越战略”,推行融入青岛增进资源互通、蓝色创新做强海洋经济、产城融合力促职住平衡、总部集聚打造商务城市、功能再塑展示特色品质、品牌培育巩固竞争地位、外引内拓实施双轮驱动、区域协同强化节点作用等战略举措,将是实现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海洋科技制造基地、北方最重要的商贸中心、半岛城市群一体化的示范区、青岛北部滨海休闲胜地等功能目标的根本保障,而加快青岛蓝谷等国家级重要功能区的建设,则是促使即墨发展愿景早日实现的空间战略依托。

    在几项指标中,即墨的排名是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9 位和山东第1 位,GDP 规模排在全国第11 位和山东省第1 位,经济增速排在全国第60位和山东省第2位。

    由此,江北县域第一强,将即墨同时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与新起点。

    在整个青岛的战略框架中,即墨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而在即墨的城市发展规划中,古城又不可或缺地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着1400年历史的即墨古城,自2013年2月18日启动了古城片区改造,即墨古城片区改造项目,承载着几代即墨人“传承千年历史文脉,改善人居环境”的共同梦想,以青岛之源、文化聚落、时尚之都为主题,坚持精细化、人文化、生态化,就是力求建成一座充满浓郁人文气息、强烈归属感、持久商业活力且绿色低碳的古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