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旱!今年青岛调引客水将达5亿方 请节约每滴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6-11-04 14:00:47 字号:A- A+

旱!今年青岛调引客水将达5亿方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记者 任俊峰)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受强厄尔尼诺等极端气象影响,我市持续干旱少雨,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对我市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供水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市已经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有效保证了城市供水。

    今年我市降水比往年偏少近150毫米

    截至11月3日,全市累计降水量501.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4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47.0毫米。全市小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85.2% ,白茬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7.1%,墒情适宜。今年的降水特点主要有两个,一是降雨量较常年偏小;二是降雨量地区分布极不均匀,多以局部降雨为主。

    全年调引客水近5亿方

    为了应对旱情,我市加快水源工程建设,挖掘本地水源潜力。对现有蓄水工程实施清淤增容,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挖井等办法,增加各类水源工程应急供水量5000多万立方米,加快实施供水水源及调配工程建设,加强统筹调度。

    加大客水调引力度,确保城市供水水源。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水利局协调省水利厅等单位,加大对我市的客水调引量。截止到11月3日,我市今年共调引客水3.92亿立方米,预计全年调引客水将近5亿立方米。记者了解到,我市的客水三分之一来自于长江,三分之二来自黄河,通过调引客水,基本满足了城市用水的需要。

    投入农业抗旱资金1亿多元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各类水源,统筹区域之间水源,统筹调配全市水资源,把保吃水放在第一位,根据各区市用水需求和水源状况,着力做好区域间水源调配,保障生活用水需求。特别是通过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效保障了农村群众的饮水问题。

    今年投资2.15亿元,实施了黄岛、即墨、胶州、平度、莱西五市农田水利重点县和规模化节水灌溉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2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切实加大抗旱应急投入力度,全市今年累计投入农业抗旱资金1亿多元,投入抗旱设备11万台套,抗旱用电467.1万度,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6.4万亩次。

    再次呼吁广大市民节水

    面对严峻的旱情,市水利部门负责人表示,青岛一直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多年来,青岛人历来就有节约用水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技巧,青岛市一直通过开发各类水源、建设水利工程等办法,来保障青岛不断发展带来的水资源需求。

    有关部门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继续发扬节水的光荣传统,一水多用,重复利用,节约使用每一滴水,充分使用每一滴水,自觉加入爱水、节水、惜水的行列,为解决青岛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