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狱友互相勾结连偷六户别墅 涉案金额超百万

2016-11-07 13:08 责任编辑:朗拿度 来源:青岛公安
分享到:

两狱友互相勾结连偷六户别墅,涉案金额超百万

    频频在高档别墅小区附近踩点,头戴鸭舌帽躲避小区监控摄像,攀爬墙体进入房屋盗取财物……今年7月,即墨温泉街道附近别墅小区发生多起离奇盗窃案,两名骑摩托车的男青年行踪诡异,在事发小区附近短暂逗留后即消失在监控视频中,身上没有携带任何物品。即墨市公安局民警接警后立即介入调查,经过长达75小时的连续蹲守,终于摸清了俩青年的作案轨迹,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擒获。民警调查发现,两人专门挑高档别墅区下手,涉案金额高达一百万余元。

    案发 别墅区接连失窃

    “糟了,可能遭贼了!”7月15日晚上10时许,李强结束一晚上的应酬,身心俱疲的他回到位于即墨温泉街道的家中,眼前的一幕让他目瞪口呆,屋内一片狼藉,衣柜被翻了个遍,里面的金银首饰全不见了,橱柜里的几瓶高价红酒不翼而飞。发现家中失窃后,李强立即报了警。

    接警后,温泉派出所立即出警,经询问受害人李强得知,家中被盗烟酒、首饰等各种贵重物品价值十万余元。由于案情重大,出警民警立即调取小区监控录像查找破案线索,并向市局进行汇报,由刑侦部门参加成立专案组。

    正当民警展开调查时,温泉街道另一高档别墅区也发生失窃案,一位居民家中卫生间的窗户玻璃被人砸坏,窃贼通过窗户爬进居民家中,将值钱物品洗劫一空。不过蹊跷的是,小区内的监控并未捕捉到明显的嫌疑人影像。

    从7月开始,即墨金口镇多个小区又陆续传来居民家中失窃的消息,由于这些小区都是高档别墅区,窃贼频频得手让不少业主人心惶惶。民警介入调查后,窃贼非但没有收手,反而变本加厉,这让专案组民警承受着极大的压力。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留在现场的线索并不多。而且嫌疑人显然经过前期踩点,摸清了受害人的行动规律,趁家中无人的间隙作案。“可能是个老手,不排除有盗窃前科。”民警做出了初步判断。

    侦查 监控锁定“神秘”男

    案件发生后,即墨市公安局调集全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专案组民警梳理近期在即墨发生的入室盗窃案,进行案件串并,同时根据入室盗窃的案发时间梳理出几个比较有价值的视频监控。

    由于周边视频监控较多,民警一时很难发现嫌疑人。不过,通过耐心地视频分析,还是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在一段监控视频中,民警发现两名男青年驾驶一辆摩托车,分别出现在即墨金口镇、温泉街道某小区,短时间内在小区逗留后迅速离开,两人行踪非常诡异。“大热天两个人戴着帽子,遮得严严实实,看起来不像是串门的。”办案民警介绍。

    监控画面还显示,男青年驾车进小区前后并没有夹带被盗物品,民警不禁疑问,如果这两个人是盗窃嫌疑人,那么他们两手空空,小区内被盗的大量财物去哪了?为了及时破案,民警再次调取了该小区被盗前后三天的监控视频,通过监控力争找到更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当民警查看温泉某小区监控视频时发现,进入该小区的门口只有一条路,并且这条路的尽头是距离小区门口不远的田地,属于监控盲区。

    然而驾驶摩托车的男青年从小区离开后,并没有直接从小区门口的道路到马路上,而是驾车向田地的方向驶去。为什么马路不走,偏要走泥泞的田地?这一点让办案民警加大对骑摩托男青年的怀疑。

    突破 泥泞田地发现红酒瓶

    为了弄清摩托男青年驾车到田地方向去的原因,民警来到该小区,顺着监控所拍摄到男青年前往田地方向的位置,民警进入田地后发现,两名男青年可能并没有沿泥泞小路离开,由于小区的一面墙外就是田地,男青年很有可能翻墙进入小区实施盗窃。

    就在民警沿着小区墙外的田地四处寻找线索时,一位民警发现,小区墙外竟然有一个打碎的红酒瓶!谁会在玉米地里喝红酒?民警大胆推断,这个红酒瓶应该是盗窃嫌疑人在翻墙运送财物时不小心打碎,遗留在了事发现场。

    根据线索,民警立即扩大监控范围,调取社会面监控、街道治安监控以及卡口监控视频。多处监控画面显示,一名男青年驾驶一辆摩托车,载一个纸壳箱子,最后出现在即墨龙山街道一村庄,随后民警继续查监控,发现十分钟后男青年再次出现在监控视频中,男青年驾驶摩托车返回温泉街道。

    过了一段时间,同样的内容再次出现,男青年驾驶摩托车,载纸壳箱子来到即墨龙山街道一村庄,这样的画面竟然连续出现过5次。然而到最后,男青年并没有载纸壳箱子,却是载着另一名男青年回到该村。

    民警根据时间段分析,嫌疑人盗窃财物后,很可能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分多次将财物运回藏身处,最后再将同伙载回。“这两名男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决定收网。

    抓捕 蹲守75小时擒获大盗

    为了找到更多的线索破获此案,为群众及时挽回损失,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查看其他小区的监控录像,一路在即墨龙山街道走访调查寻找线索。民警查看监控还发现,其他被盗小区监控同样捕捉到了一辆黑色摩托车载有两人。虽然不同监控中,两人身穿不同颜色衣服,但是一个细节被民警发现,两名男青年都戴鸭舌帽,并且鸭舌帽用类似鞋带的绳子系在下巴,应该是避免驾驶摩托车时被风吹掉。

    通过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行驶轨迹进行分析,民警判断两人就居住在即墨龙山街道某村,由于当地外来人口比较多,给办案的侦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决定蹲守布控,但嫌疑人比较狡猾,连续几天都没有出现。当时正值盛夏,烈日炎炎,在蹲守的地方民警尽管非常辛苦,但为了尽快抓到嫌疑人,专案组民警不敢大意,盯住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各个路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5小时的蹲守,7月28日早上,两名嫌疑人出现在村中的道路上,机不可失,几名民警迅速对两人进行了包围,眼看势头不好两人想逃脱,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人控制。

    审讯 做一次案换一身行头

    经审讯,两名男青年供述了自7月初至即墨温泉、金口两个地方实施入室盗窃6起,盗得手表、金银玉首饰、烟酒等贵重物品价值达百万余元。民警在两人的暂住处搜到了大量红酒,还有字画、雕塑、茶壶等物品,甚至一副网球拍都被两人偷走。

    “两人很狡猾,每做一次案就换一身行头。”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两名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作案之前先换衣服,每次作案绕着监控走,避过了摄像头;作案过程短,作案的时候分工明确,一个人负责望风,一个人进行盗窃;作案后两人迅速撤离,生怕被人发现,民警在藏匿赃物的出租屋内还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用的衣服、鞋子、帽子有几十套之多。

    “他们大多选择无人居住的别墅进行作案,每次作案他们都提前踩点。”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每次去别墅区踩点的时候,两名嫌疑人会假扮成业主,一些业主不经常来居住,物业也不是太熟悉,别墅内业主大部分互相不认识,很少引起怀疑,对于晚上没有亮灯的别墅他们会格外留意,判断里面没人居住然后再伺机下手,温泉街道的别墅特别多,每次作案的时候他们会转换另外一个地方,两名嫌疑人一般选择晚上作案,采用撬窗、攀爬入室的手法实施盗窃。

    供述 两狱友互相勾结

    据了解,两名嫌疑人一个36岁,一个29岁,分别有抢劫、盗窃前科,在狱中服刑两人成为好友,两人于今年五六月份陆续刑满释放,后两人便在即墨租住房屋同吃、同住,并开始计划自以为“周密”的违法行为。

    犯罪嫌疑人葛某、桂某两人崇尚奢侈生活,但又懒惰不愿工作,一出狱两人一拍即合实施盗窃,盗得名烟酒自己使用,自以为这就算过上了奢侈的生活,其实两人连租住的房屋费用都承担不起,无法支付房租。

    “说实话存在侥幸心理,没想到后果,以为民警不会抓到自己。”葛某说,开始的时候他有点担心,连续作案两次没有被抓到胆子就开始大了,在疯狂作案中渐渐迷失了自己,觉得两人作案高明不会被人知道,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刚出狱没多久,“好”狱友又重回铁窗内。

    “去别的地方盗窃忙活了半天也偷不到,别墅内一般都有油水。”嫌疑人桂某表示,之所以选择别墅作案,是因为别墅内大多居住着有钱人,里面有不少贵重物品。

    提醒 别墅不常住,别放贵重物品

    “专门盗别墅的很少见,这给广大市民一个提醒,说到底是业主不设防,窃贼趁虚而入。”办案民警介绍说,被盗的别墅大多都是少有人常住,而且别墅的位置相对偏僻,彼此也互相不认识,给窃贼以可趁之机。

    民警通过本报提醒市民,别墅内业主要增强防范意识,如果不经常居住,要找人专门看守,或者安装防盗设备,门窗也要安装护栏,此外,无人居住的别墅不要放现金和首饰等贵重物品,以免丢失。

    与此同时,警方提示,入室盗窃案件大多通过撬门、爬楼、钻窗等方法入室,居民可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防范。

    1.家中尽量不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从根源上降低被盗可能。

    2.市民在外出时,即使时间很短,也要锁好房门,关好窗户。窗台落灰、家中长时间关灯等房屋空置的线索可能被“惦记”。因此更要加强防护。

    3.要加强邻里守护、互相帮助,邻居外出时,要及时帮助清理房门旁的小广告,以免让窃贼发现住户长时间不在家,从而实施盗窃。

    4.家住平房或低楼层的住户,最好加装防护栏等防盗措施;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且要保管好自己家房门钥匙;一旦发现可疑情况或家中被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要保护好现场协助警方开展工作。

    5.别墅住户外出应将门窗反锁,房屋四周安装监控,有条件的安装红外线报警器。长期无人居住的,可加装防盗门,业主可以跟物业提前打好招呼,平时加强防护和看守。

    6.如果发现家中被盗不要惊慌,保护好自身安全和现场,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如果正好撞上犯罪分子在家中行窃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马上报警,若来不及可就近求助邻居。如被对方发现,应正确衡量双方力量,在力量相差较悬殊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和其发生正面冲突,然后再伺机报警或求助。

    7.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租户房主等加强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加装必要的门禁、密码锁、视频监控等物防设施,并确保物防设施正常有效运转,切实履行好自身的安全防范职责。(来源:青岛公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