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戴上VR眼镜逃生:体验一把身临其境的火险(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柳栋 2016-11-07 13:37:16 字号:A- A+

体验一把身临其境的火险

体验一把身临其境的火险

    晚报讯 昨天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丁家河社区中心广场上,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举行了“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宣传月启动仪式,丁家河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们教授了居民们如何灭火,让居民体会起火、灭火感觉的消防VR设备也首次上阵,让居民们体会了一把“身临其境”的火险。

    在启动仪式现场,丁家河社区微型消防站的义务消防员们演示了如何扑灭初起火灾。在宣传仪式的现场,模拟起火、灭火、逃生等火场多场景的VR设备引发了居民们的兴趣。开发团队成员陈献达告诉记者,研发团队根据多年消防应急经验,走访一线消防官兵了解火场真实情况,查阅了很多救援案例,通过VR模拟火灾,能最大限度贴近真实火场。 “一般的消防演练模拟效果无法贴近真实,我们设计这套VR模拟系统,目的是让大家对于保护自己的意识增强,提升火场逃生技能。 ”陈献达称,这套系统刚推出不久,设计团队未来想在全国进行推广,加入模拟火场温度、模拟火场烟雾等实景体验,让VR模拟逃生在使用时有更多的代入感,更加生动还原火场环境。这套模拟火场系统具有仿真性、开放性、针对性、安全性的特点。在确保人员及设施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模拟火场环境,日后还能根据实际情况模拟不同类型的突发情况事故。

    “要不是你们叫我,我还不知道这是模拟的呢。”体验者刘毫文告诉记者,刚刚进入模拟环境中很紧张,但是旁边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在给他提示,首先让他寻找室内可以保护自己的东西,诸如湿毛巾,厚棉被,然后选择正确的出口逃生。

    记者在现场发现,驻地消防中队的官兵、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们还向社区居民们发放了《家庭消防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并开展消防常识互动问答,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帮助和教育群众识别和查找火灾隐患,认识火灾隐患的危害性,让他们积极主动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刘卓毅 柳栋 通讯员 王洪龙 江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