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面上分级防护口罩难寻 很多市民不知情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6-11-09 13:24:18 字号:A- A+

    日前,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接受采访时表示,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出现重污染天气的频率和强度可能偏高。到底什么样的口罩才能更好地防雾霾?11月1日起,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以“佩戴口罩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这种直观效果来界定口罩性能。新规实施近一周,记者6日走访岛城市场发现市面上分级口罩难寻,很多药店销售人员及市民均表示还不知情。

青岛市面上分级防护口罩难寻 很多市民不知情

  指标更直观,共分为四级

    在《规范》实施之前,没有一则专门针对普通民众的防护型口罩相关标准。很多口罩以“过滤效率”来表示其防雾霾性能,且常常自称“过滤效率达90%以上”。而事实上,据北京媒体报道,某超市几款宣称“去除率高达90%以上”的口罩经检测,实际去除率只有30%至40%。

    根据《规范》标准,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根据该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和空气污染情况。A级口罩过滤效果好,但相应的吸气阻力也大,不能长时间佩戴,否则会对人体的心肺功能造成损伤。

    市场难觅,市民不知

    新规实施接近一周时间,青岛市面上落实情况如何?11月6日,记者探访了6家药店、2家超市,并在网店上进行搜索,并没有发现执行《规范》的产品踪影,而对于《规范》中明确执行的A级、B级、C级、D级级别的口罩,药店店员也均表示还没听说过。

    记者在多家药店和超市发现,防霾的“PM2.5口罩”随处可见。在贵州路一家药店,记者发现其销售的防霾口罩有三种,但其包装上并没有《规定》中明确的等级参数,只是标有“PM2.5”“3M”“KN95”。随后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口罩类别大同小异,有一次性的、活性炭的,还有棉布的、化纤的,价格差距也较大,从几元钱到几十元都有。记者观察注意到,这些防霾口罩上有的标注为“颗粒物防护”“防PM2.5”,也有标注为“防灰尘”“防异味”等等。而当记者问到防护效果如何时,该药店销售人员表示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一般防雾霾的就选这款‘PM2.5’的。”此外,她告诉记者,还有不少人会选择普通医用口罩当作防霾口罩。

    家住天台路社区的秦女士表示,她挑选防霾口罩一般就是让店员推荐,“基本上就是买带有PM2.5标识的。”而对于口罩分级,她表示并不知情,“如果真能分等级,那我就能自己选择了,能方便不少呢。”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他们均表示自己经常买口罩,但都没听说过防霾口罩分级这回事。

    据媒体报道,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牵头起草了《规范》,协会副会长李桂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内外很多知名品牌企业已经在按《规范》进行口罩的研发和生产,并送至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一批符合《规范》的口罩将陆续上市。协会也会定期向公众发布符合标准企业的名单,并培育品牌试点企业。

    规范标准更方便市民选购

    11月4日,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兰淑娟告诉记者,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多个方面,首当其冲是对呼吸系统的危害。据了解,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和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疾病。此外,雾霾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也较大,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使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因此,遇雾霾天市民最好避免外出。“如果必须出门,要注意佩戴口罩,对呼吸系统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兰淑娟表示。

    据兰淑娟介绍,普通的医用口罩主要用于挡风、防冷空气或交叉感染,对于雾霾天气几乎没有作用;棉质和纱布口罩主要是保暖或防止呼吸道疾病,对于防雾霾起一定作用,但效果不明显。如果需要过滤雾霾中的颗粒物,她还是建议市民购买专门的防雾霾口罩。

    但此类口罩防护材料较密闭,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因此一旦身体不适,要及时摘掉。同时,口罩应该每天清洗或更换,确保干净卫生,外出回家后也应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除去室外带回的细菌、病菌和污染物。对于《规范》的出台,兰淑娟表示,规范的口罩标准能够帮助市民更好地选购,在遇到雾霾天时,也可以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来决定戴什么级别的口罩。

    《规范》中明确表示“不适用于儿童用口罩”,原因在于儿童身体差异比较大,数据采集难。然而,儿童作为体质较弱的群体,由于免疫水平较低,抵抗力较弱,皮肤黏膜包括气道、鼻腔的黏膜,咽喉部黏膜及气管内膜,肺泡表面等部位更加娇嫩,因此在雾霾天极易被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侵害。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面上很少有儿童专用防霾口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