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马洪文动人事迹:他用满腔激情为青岛体育呐喊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世杰 赵健鹏 2016-11-11 10:13:16 字号:A- A+

    近两天早报连续刊发了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马洪文的先进事迹,他采写体育新闻的执着和对岛城体育事业的热爱令人感动,尤其是媒体同行和体育从业者都十分认可马洪文对岛城体育做出的独特贡献。

    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助理 张娟娟

    胖哥是我奥运夺金的福将

    2008年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决赛场,张娟娟1环险胜韩国选手朴成贤,为中国夺得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奥运射箭金牌,这也是青岛的奥运首金。马洪文成为青岛唯一、国内少数几位在现场见证张娟娟夺冠的记者。对此,张娟娟颇为感动,“胖哥是我夺得奥运金牌的福将,正是他在北京奥运期间的陪伴和开导,帮助我放松了情绪,打败了韩国射箭梦之队,拿到了中国首块射箭金牌,也为家乡青岛夺得了奥运首金。 ”

    张娟娟奥运夺金,是几代青岛射箭人努力的结果。让奥运冠军更为感动的是马洪文对射箭运动的普及不遗余力,“胖哥对我说你不能一人拿了奥运射箭冠军就行了,还要推动射箭运动在青岛乃至山东的推广,这也是他带领体育部同事一起采写《青岛射箭前世今生》的初衷和目的。 ”正是通过早报和马洪文的推动,青岛在打造射箭之乡方面力度很大,也带动了省内其他地市射箭运动的开展。 2016年山东省射箭公开赛不久前在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进行,张娟娟全程观看了小选手们的比赛,她为齐鲁小箭客的成长感到开心,她相信天堂里的马洪文也会欣慰射箭运动在齐鲁大地得到普及。

    鲲鹏足球俱乐部投资人 陈鲲

    他是岛城草根足球助推器

    马洪文对报道岛城业余足球赛事不遗余力,而青岛鲲鹏足球俱乐部作为岛城草根足球的代表更是得到了马洪文的青睐和支持。 “我上高中时就喜欢看马洪文写的足球稿子,后来自己投资搞业余足球都得到了老马的大力支持。 ”鲲鹏俱乐部投资人陈鲲告诉记者。

    2009年1月,在鲲鹏足球俱乐部的揭牌仪式上,马洪文作为媒体代表亲临现场道贺,从此与鲲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2010年10月,马洪文放弃国庆节休假,跟随鲲鹏队来到江西九江,全程报道了全国业余足球联赛南区决赛的比赛情况。鲲鹏队在本次比赛中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导致中途退赛,马洪文通过各种渠道为鲲鹏击鼓鸣冤,积极申诉。2013年,鲲鹏首次作为岛城业余足球代表参加中国足协杯赛,马洪文为了见证这个历史时刻,不辞辛劳跟随鲲鹏队采访客场对阵广东梅县客家队,并通过个人关系打探对手情况,最终使我们顺利战胜职业队闯过第一轮。同年,重庆的第二轮比赛和国庆节期间的柳州预选赛都留下了马洪文的足迹;2014年,马洪文在刚刚做完痛风手术的情况下,又跟随鲲鹏队远赴银川,亲眼见证鲲鹏队在中国足协杯赛场再次战胜职业队,继续创造了青岛业余足球历史。在鲲鹏第三次遗憾地负于中甲球队贵州智诚队之后,马洪文亲自写了关于鲲鹏“老男孩”的文章,表达了他对鲲鹏的赞赏和对于球队失利的遗憾。

    “我在2011年打算拿出1000万元支持青岛校园足球之前,曾经向马洪文咨询,老马说从朋友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你搞校园足球只有付出,没有回报;不过从体育媒体人的角度来说,我鼓励你掏大钱搞校园足球,因为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此后,马洪文在早报上对鲲鹏搞青少年足球培训给予了大力报道,而鲲鹏目前在青岛乃至全国校园足球方面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与马洪文的大力支持有很大关系。 ”陈鲲谈起突然离世的马洪文依然唏嘘不已。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他是所有同行学习的榜样

    “我和马洪文主任并不认识,但是之前也听说过他的感人故事。”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表示,作为一个媒体同行,她非常敬佩马洪文的敬业精神。

    刘艳杰说,马洪文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我们所有的同行学习的榜样。“11月8日,我们刚过完第17个记者节,那天我看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记者节但愿你心有所持温和坚定》。 ”刘红艳说,她所理解的记者,就是无论所处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坚持这种职业的理想和信念,坚守职业的使命和担当,在新闻舆论战线上,或者说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与党和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青岛电视台《体育风》栏目制片人 陈欣

    我们要继续他未完的事业

    “马老师绝对算是媒体体育圈里的领军人物,是个很有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是很有头脑的人。 ”青岛电视台《体育风》栏目制片人陈欣说起马洪文,言语中流露出敬佩与不舍。陈欣2007年进入青岛电视台,开始从事体育新闻采访报道,很快就和体育圈“人人皆知”的老马相识。在奥帆赛、全运会等各大赛事的采访中,转眼9年过去了,陈欣渐渐和马洪文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马老师应该是媒体体育记者中,最早将着眼点跳出采访报道本身,开始思考媒体在体育产业中所起作用的人。 ”陈欣说,近两年,马洪文和他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媒体体育报道的关注点,应该关注竞技体育还是引导群众参与的大众体育。让陈欣记忆犹新的是,曾经在一次深夜采访结束后,马洪文在陈欣的办公室,两人关于这个话题谈论了3个多小时,离开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马老师的思路是在青岛成立媒体体育联盟,媒体可以将体育作为一个产业来推进,通过赛事运作,带动大众体育的发展。”陈欣说到此处,声音低沉下来。“按照马老师的计划,原本今年秋冬赛季之后,我们就要筹备这个体育联盟,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这么一个热爱体育事业,热爱新闻事业的人……”。

    通过马洪文事迹报告,让陈欣从更多层面更全面地了解了马洪文,这让他有了实现马洪文生前愿望的冲动。“我想,这个体育联盟我们还要继续做起来,无论有多大困难。 ”陈欣说,马洪文一直认为,媒体肩负着时代责任,有义务为推进大众体育发展起引导作用。

    青岛电视台《有一说一》栏目编导 陆洋

    他是媒体体育圈的主心骨

    说起马洪文,青岛电视台《有一说一》栏目编导陆洋不假思索地说:“他是媒体体育圈的主心骨”。

    陆洋曾经多年负责体育行业报道,在众多体育赛事中和马洪文并肩作战。 “无论多大的赛事,只要马老师出现在现场,所有媒体记者都会长舒一口气。 ”陆洋说,马洪文是体育记者中少有的“胖子”,虽然走路很慢,但大小赛事每场必到,而且从来不会迟到。由于马洪文和组织方、运动员、教练员关系密切,以及长期在体育圈的“脸熟”,无论赛事组织还是参赛运动员,他都能说出不少别人不知道的“段子”。遇到采访困难时,各家媒体的记者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老马”。只要找到马洪文,马洪文都会热心帮助联络,并且给接下来的采访出点子。

    “马老师的敬业在圈里人人皆知。”陆洋告诉记者,体育赛事采访很“熬人”,特别是足球、篮球这样必须打满时间的比赛,经常有记者会在比赛没结束前,就回到新闻中心写稿子。而马洪文从来都是在赛场坚持到最后,亲眼看完比赛,直至运动员退场,不遗漏任何现场细节。“这样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所有媒体人学习。 ”陆洋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