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年实施:行路秩序越来越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6-11-11 13:18:49 字号:A- A+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将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文明的土壤中,市民已经对条例中一部分倡导的内容习以为常。作为山东首个为文明立法的城市,文明行路、志愿服务等已蔚然成风,成为市民生活中的习惯。

    现场探访 没车的红灯没人闯

    香港中路和延安三路路口附近,上下班高峰,人行道上绿灯亮起,行人如织。 11月7日下午5时到5时15分,记者在这个路口看到,四个方向的人行道均有文明引导志愿者驻守。在人行道上信号灯显示红色的时候,即使路上的车不多或因为车流量大有短暂的堵塞,也没有人趁机闯红灯过马路。

    “抢这几秒钟干什么,我觉得这个路口信号灯已经很合理了,上下班高峰的时候信号灯读秒和平峰不同,都是为了大家方便。 ”在附近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市民陈女士说,7年来,她亲眼目睹了路口交通秩序越来越好。在海航大厦办公的褚女士也表示:“文明引导员很辛苦,一开始他们看到有不好好过马路的就吹哨子,现在很少听到哨声了。我遇到过他们劝阻行人,引导员说,你这么做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家里人多担心啊,句句在理。 ”

    身边变化 行路秩序越来越好

    “我是通过报纸知道这个条例获得通过的,当天朋友圈和我们文明引导志愿者的群里,这个好消息转疯了! ”市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长宋乐玉高兴地说,按照条例,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活动也有了法规保障。条例规定,行人不听从交警、辅警及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劝阻,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由相关执法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除依法实施强制执行外,作出处罚决定的执法部门应当将处罚决定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从2013年青岛市组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截至2016年,队伍已经发展到了1000多人。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在城市的主要路口和公交车站,身穿红色背心的志愿者们引导行人按照交通信号指示过马路;在公交车站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扶老助幼,还有人在铁路北站引导乘客出入车站。宋乐玉说,“现在,上下班的人在路口等红灯,会和我们说说话,这些问候让队员们心里暖融融的。最让人骄傲的是,青岛的行路秩序越来越好,没人值勤的时候,乘客一样在车站自觉排队候车,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了,好习惯也一样。 ”

    文明待遇“好人”优先聘用录取

    条例规定: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鼓励单位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2015年,王升伟就享受到了类似的待遇。

    王升伟曾是青岛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飘带车队的第一批驾驶员。他捡到20万元巨款,分文不少主动送还乘客;他有空就陪伴空巢老人,接送老人去医院、逛公园。车,是他的流动志愿服务站。在路上看见有需要救助的车辆、看见有乘客和驾驶员“打唧唧”的事儿,王升伟总会停下车去管一管。因为热心公益,他还获评了感动青岛十佳人物。

    车队的同事们知道,做这些好事,对王升伟来说尤其不易。他的妻子有帕金森综合征,手脚僵硬,生活不能自理。 2015年9月,查出有心脏问题的王升伟不再适合开出租车。一个月后,他成了青岛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稽查员。 “公司稽查员岗位招聘,说如果我有意向,优先招聘我,让我用榜样力量引导驾驶员。今年媳妇做手术,车队志愿者轮流给媳妇送饭,说以前都是我做志愿者,给别人做贡献,现在我有困难,他们优先照顾我。 ”王升伟说起这些,眼泛泪光。

    相关链接

    全市注册志愿者85万余人

    条例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支持。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 ”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青岛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大爱青岛”品牌。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85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5100余支,经常性开展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2200余个,志愿服务基地3700余个,涌现出多个全国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

    新闻延伸

    这些问题咱们还得注意

    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桂芹介绍,11月2日上午,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五十次会议,对该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审议修改。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草案修改稿对部分社会影响比较恶劣的不文明行为,在法律责任中没有体现,建议补充。根据这一意见,法制委员会建议增加两项,分别表述为:“行经人行横道不按照规定减速或者停车让行的”,“打击报复劝阻人、举报投诉人、检举控告人的”。这两种行为也将被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条例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或者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停车的;行经人行横道不按照规定减速或者停车让行的要被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另外,车辆或者其他物品侵占公共部位,阻塞消防通道,或者长时间在公共区域放置报废车辆的;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发布、传播低俗淫秽信息,发布、传播损害他人合法权利信息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也会被记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礼让斑马线有奖

    市民评出15名最美客车司机

    晚报讯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在2000多辆长途车中发起的“文明礼让,安全行车”活动已经开展了20天,车站的微信平台收到的照片及视频数量已超过800张(个)。主动减速礼让的客车超过120辆,其中15名在没有斑马线和信号灯的路口仍能坚持礼让行人的驾驶员被评为“最美客车司机”,同时获得了车站的“礼让奖金”,拍摄者也将得到车站准备的保温水杯、充电宝等纪念品。

    “最美客车司机”评选将持续到年底,除了礼让斑马线外,如果在乘车过程中看到客车司机有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行为,都可以发送到“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微信平台,对于评选出的“最美司机”和拍摄者会分别给予现金和礼物奖励。(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