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起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 “两高”食品成诱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1-12 07:34:02 字号:A- A+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记者昨日从市卫生部门获悉,最新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市35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6.7%,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专家称青岛人的饮食结构、运动减少等成为糖尿病发病的诱因。明起至11月19日,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将启动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及健康教育周活动,免费为市民进行血糖、血脂、血尿酸、血压等检查项目。

    每隔五六年开展一次监测

    早在2002年,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开始对青岛地区的糖尿病患病率进行监测,监测对象为1.2万名35岁以上的成年人,结果显示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1%,而全国糖尿病患病率平均值为9.2%。关于糖尿病的监测基本上每隔五六年就要开展一次,从结果看,糖尿病在青岛的患病率正在逐年升高。

    “从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青岛市35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6.7%。”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副院长张磊博士说,按此计算,全市约有100万糖尿病患者,高于全国11%的平均水平。糖尿病一旦发病,不能治愈,如果控制不佳,随着病程的延长,会出现眼睛、肾脏、心脑血管、周围神经等并发症。截止到2015年底,全市累计管理糖尿病患者31.04万人,规范管理23.32万人,规范管理率为75.13%。张磊解释道,管理糖尿病患者指的是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的患者,由于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不同,因此约七成患者并不把糖尿病当回事,有些干脆不治疗,只有三成左右的患者会积极接受治疗,其中只有谨遵医嘱,合理控制饮食、运动的患者才能够控制住病情发展。最新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生癌症的危险也比血糖正常人群明显升高,因此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就显得格外重要。

    “两高”食品成诱因

    根据抽样的数据和多年来总结的临床经验,张磊建议青岛市民应当远离高热量、高脂肪的“两高”食品。和传统印象中糖尿病是富贵病不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引起糖尿病的发生。

    张磊说,差不多七成的患者因为长期的暴饮暴食、晚睡晚起引发了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有个共性,就是“管不住嘴”。 “喝啤酒吃海鲜,喜欢吃油炸的刀鱼、丸子,早饭爱吃油条和锅贴,这些都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也是青岛市民的最爱,经常这样吃会引发糖尿病。 ”张磊介绍,这些“两高”食品会直接导致肥胖。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腰越来越粗,肚子越来越大,其实腹部的脂肪增加会导致体内的胰岛素无法发挥原有的功能,最终导致血糖升高,引发糖尿病。再加上很多市民运动时间不够,经常一出门就坐车,没事就坐在电脑前,时间长了可能导致糖尿病发生。

    筛查高危人群提前预防

    糖尿病高危人群平常可能身体没有明显症状,可是一旦发病需要尽快诊治以防病情恶化。因此,高危人群是预防糖尿病的重点对象。凡是年龄超过40岁、超重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体力活动少、高血脂、高血压、有糖调节受损史、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巨大儿分娩史、有妊娠糖尿病病史、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病史的人群等都属于高危人群。其中,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应进行重点筛查。如果不采取积极措施,每年将有12%的高危人群进展为糖尿病。

    针对这一情况,我市今年再次启动糖尿病高危人群筛查。11月13日至11月19日,在市南区福州南路81号的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三楼,糖尿病患者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等)高血脂、高血压、40岁以上的肥胖者等高危人群接受空腹血糖、OGTT2小时血糖、血脂两项、血尿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体重指数等筛查。考虑到检查时间,每天100人次,要求筛查对象携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已确诊糖尿病患者不参加此类筛查,可接受空腹血糖、血脂两项、血尿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体重指数检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根据身高体重进行自测

    张磊告诉记者,控制体重对于预防糖尿病很有必要,市民可以根据身高体重来进行自测。首先要计算标准体重,即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0.9;接着,(实测体重-标准体重)÷标准体重=超过或者低于标准体重百分比。张磊介绍,百分比达到20%以上为肥胖,低于20%为消瘦,肥胖的患者最好合理饮食开始减肥,而体重在短时间内突然减轻的市民也需要警惕是否患上了糖尿病,最好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