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晚起雾霾又将袭山东 或为下半年最严重一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6-11-15 13:33:33 字号:A- A+

    山东省气象台于昨日17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从省气象台13日05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起,此次重污染过程已持续两天。

今晚起雾霾又将袭山东 或为下半年最严重一轮

    此次空气污染过程雾霾叠加,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便,鲁西北地区、鲁中的北部、鲁西南和半岛的部分地区一度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直到昨日14时,省气象台解除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昨天早上8时,除日照、威海、烟台、青岛4市AQI仍处于50-60的区间、气质为良外,其余各地均陷入不同程度污染,其中淄博、泰安、莱芜、枣庄、滨州、聊城6市已经达到重度污染(AQI高于200)。半岛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半岛南部、鲁中东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鲁中西部、鲁西北、鲁南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自12日起,德州、济南、济宁、临沂、淄博等多地已陆续启动应急预案。

今晚起雾霾又将袭山东 或为下半年最严重一轮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从昨天下午至今天白天,山东省的雾霾将暂解。但好景不长,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夜间起,包括山东在内的华北、黄淮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此次雾霾将持续至18日,持续时间较长,且17日-18日由于湿度大,再加上全面供暖等因素影响,此次雾霾或成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重的一轮。建议各地施工工地、道路、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加强管理、强化减排;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肺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建议中小学减少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呼吁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今晚起雾霾又将袭山东 或为下半年最严重一轮

新一轮雾霾来袭:周六日全省除威烟青3市,全部陷入污染

    尽管AQI爆表的情况还没有出现,但人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今年秋冬的雾霾来得似乎频繁了些。上周(11月7日-11月13日),全省17市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数达到48个、占比达到40.3%,尽管占比上较此前一周还略有减少,但从周六开始的重污染过程使得周六日全省除威海、烟台、青岛3市外全部陷入污染,尤其周日一天就贡献了6个重度污染、7个中度污染。全省一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仅有3.5天,较此前一周继续减少;PM2.5周均浓度76微克/立方米,亦呈恶化。

    统计17市每日AQI,上周优良天数占比59.7%,主要集中在周二-周四,其中“气质”为优的天数有所减少,仅有7个(威海3个,烟台、青岛各2个),占5.9%。污染天数占比达到40.3%,周一、周五污染程度较轻,周六日污染加剧,其中轻度污染天数31个、占26%,中度污染天数9个、占7.6%,重度污染天数8个、占6.7%。

    从PM2.5周均浓度看,威海、青岛、烟台3市仍处于50微克/立方米以内的区间,聊城、德州已高于100微克/立方米。威海、青岛、烟台蓝繁天数达到7天的满分,聊城、德州只有1天。

    进入初冬,pm2.5、pm10已全面占据各地大气主要污染物之首。据国家气候中心和中科院大气所有关分析,受百年来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秋冬季,我国北方预计会出现南风多、逆温时间长、静稳天气多等特点,这些气候特征都非常不利于空气扩散,容易造成污染积聚,雾霾出现频率或增加。建议各地应提前做好应急预警,加大减排力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