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荣城铁今全线开通 即墨到青岛市区仅16分钟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付晓晓 2016-11-16 10:52:24 字号:A- A+

       

青荣城铁今全线开通 即墨到青岛市区仅16分钟

    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荣成段开通时,大量市民前往乘车感受一下新速度。(资料照片)

    11月16日,青荣城铁全线开通。届时,青岛到烟台只需1小时30分,青岛至荣成只需1小时55分,方便青烟威三地居民出行。对于即墨、莱西来说,青荣城铁的全线开通不仅意味着前往烟威地区有了更多的车次可以选择,还意味着,即墨到青岛市区仅需16分钟,莱西到青岛市区仅需半个多小时,即墨、莱西与青岛之间将真正实现“同城化”。

    “同城生活来了”

    根据济南铁路局日前公布的开行方案,青荣城铁全线共开行18对列车,可实现公交化、全天候运行,它将以服务城市与郊区、城市与城市以及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出行为主。青荣城铁在青岛范围内,共包含5个站点,分别是青岛站、青岛北站、城阳站、即墨北站、莱西北站。由于城阳火车站尚在建设中,青荣城铁暂不停靠。

    位于即墨城西的即墨北站,距离市中心不过4公里,城铁通车后坐动车到青岛不过一刻钟功夫,到烟台威海不过一个半小时,交通枢纽功能立现。济南铁路局烟台车务段即墨北站站长姜悦德说,“以前即墨到青岛要靠公路客运或者城际公交,比较费时,城铁公交化运营后,即墨市民可以每天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搭乘城铁上下班。”

    记者查询发现,从青岛到即墨,城际客车票价14元,需要1个多小时,动车二等座票价9元,仅需16分钟。速度快,票价便宜,必将吸引大量市民乘坐。未来,生活在即墨、工作在青岛的生活或许会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同时,借助青荣城际的全线开通,即墨北站也将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山大青岛校区、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济铁综合物流园等项目搭建即青之间的快速通道。

    潍莱高铁年内开工

    据悉,青荣城铁即墨荣成段开通后,共有9对列车在莱西北站停靠,莱西北站日均发送旅客810人次,暑运、节假日等日均发送旅客上千人,单日最高发送纪录达2400余人次。“客流以学生为主,很多到烟威上学、家在莱西的学生,坐青荣城铁往返很方便,尤其是每星期五、六、日、一,经常客流爆满。”莱西北站站长丁书勤说。

    莱西是青岛、烟台、威海三个城市综合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城,青荣城际铁路通车后,缩短了莱西市与青烟威三市的时空距离,推进了莱西城镇化和经济发展进程。潍莱高铁预计将于年内开工,建成后,莱西至潍坊行程缩短为20分钟、至济南缩短为1小时,莱西大交通真正进入“高速时代”,为莱西谋求打造胶东半岛城市陆路枢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借助青荣铁路的全线开通,莱西与青岛的距离将缩短为半个多小时。从青岛到莱西,城际客车票价32元,需要约2小时,动车二等座票价24元,仅需半个多小时。未来,青荣城铁将成为莱西市民往来青岛的首选。青荣城铁全线通车后,大大缩短了城市辐射半径,真正将莱西纳入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内,莱西市民可以在短时间内穿梭于莱西和青岛之间。

    运营两年,即墨北站送客140余万 青荣城铁拉近青烟威三地距离,旅游流经商流成客流主体

    2014年12月28日,首趟列车D6091次列车于当日中午从即墨北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连接省内青岛、烟台、威海、荣成等沿海城市的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荣成段开通运营。自此,即墨、莱西1个半小时可抵达烟威地区,2小时抵达荣成。截至目前,即墨北站已经运营了近两年时间。记者从即墨北站获悉,运营近两年,即墨北站发送旅客140余万人次。

    盘活山东半岛交通

    2014年12月28日,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荣成段开通,同时开行11对动车组列车。青荣城际铁路客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青烟威城市间、城镇间的客流,另一部分是沿线跨区域旅客,乘客还可通过此线更加快捷地进行济南、北京、上海等远途旅行。青荣城际铁路的建成,盘活的将是整个山东半岛的交通现状,烟台与青岛、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

    “青荣城铁即墨荣成段开通后,即墨、莱西在1个半小时以内通达烟台和威海,2小时左右到达荣成,极大方便了青烟威三地市民出行。”济南铁路局烟台车务段即墨北站站长姜悦德说,济南至烟台、济南至荣成平均运行时间也分别缩短至3至4个小时以内,不少旅客表示,去烟威比以前方便多了。

    11月16日,青荣城际铁路将全线贯通,全线安排18对客运列车,其中16对将在即墨北站停靠。这16对列车将公交化运行,忙碌地穿梭在青烟威三地之间,而即墨北站作为线路上一个重要的站点,将为更多的周边市民提供出行保障。16分钟到青岛北,1个多小时到烟台,2小时内威海,即墨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

    日均发送客2540余人次

    自从青荣城铁即墨荣成段开通,在即墨工作的威海人林女士回家的次数明显多了。“坐长途车得差不多4个小时,每次回家都觉得特别累。但是坐城铁只需要2个半小时,速度快,而且乘车过程中也比较舒适,票价也便宜将近10块钱。”据了解,除了速度提升、旅程缩短,青荣城铁开通后,从即墨去烟台比大客车票省10元、去威海省8.5元,很多即墨、莱西周边市民都因此改变了出行的交通方式。

    据姜悦德介绍,即墨北站运营近两年来,客流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日均发送旅客2540余人次,暑运、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3600余人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即墨北站创下了单日发送旅客6250余人次的纪录。“运营至今将近两年时间里,共计发送旅客约140余万人次。”姜悦德说。

    旅游流占了近七成

    姜悦德告诉记者,“即墨北站发送客流主要以旅游流和经商流为主,其中旅游流占客流总量的近七成,由于青烟威经济往来密切,剩余三成客流中,经商流占多数。”

    过去从烟台至北京间的快速旅客列车需要近16小时,烟台到上海需要近21小时,青荣城铁即墨荣成段开通后,烟台至北京南间动车组仅需5个多小时,烟台至上海仅需7个多小时,胶东半岛的时空距离发生颠覆性改变。这为胶东半岛的蓬莱阁、刘公岛、姜山湿地、荣成天鹅湖、莱阳恐龙地质公园等众多风景名胜与文物古迹带来大量“诱发客流”。“即墨有个小商品批发市场,经常有烟威那边的人过来拿货的。”姜悦德说,交通的便捷吸引了更多人将生意延伸到即墨。并且,青烟威之间本来经济往来密切,即墨北站的运营对经常出差的即墨周边市民来说,是一大利好。

    ■链接 对接青荣城铁客流 多条公交加密班次

    11月16日,青荣城铁正式开通。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为应对铁路青岛北站增开线路带来的客流增长,16日起,603路、636路、773路、临1路、临2路等途经铁路北站的多条线路将加密发车班次,增配机动运力,及时对接抵青客流。

    “我们提前做好了运营方案,根据火车的发车、到站时间的不同,视客流情况调整发车时间和发车间隔。”据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魏强介绍,青荣城铁开通后,温馨巴士铁路北站的客流量预计将比平时增加20%,周末高峰期将增加30%。为此,16日起,603路、773路、临1路、临2路将全天加大发车密度,增发20至25个班次应对客流高峰,周末期间增发30个班次,减少乘客等车时间,必要时采取流水发车。后期,交运温馨巴士还将对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根据调研数据,科学调整运行计划,方便市民出行。

    据悉,为方便夜间到站旅客乘公交出行,临1路、临2路、603路一直设有夜间线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各条线路的末班车时间不变,其中603路、临1路、临2路的夜巴士每天晚上从铁路青岛北站发出,分别在22:10和23:00定点定时发车,接送到站旅客。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列车晚点,交运温馨巴士配备了机动运力,安排驾驶员随时待命,应对夜间由于火车晚点带来的乘客激增,护送旅客安全回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