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错过末班车?不要紧 公交司机私家车捎着你(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6-11-18 13:15:02 字号:A- A+

    

■遇到有求助的市民,陈吉星热情招呼上车。

    

■下班时,陈吉星在私家车内摆上“馨飞扬免费顺风车”标牌。

    

■5位驾驶员组成了馨飞扬免费顺风车队。

    

■经常有错过了末班车的市民在周哥庄场站寻求帮助。

    如果错过公交末班车该怎么回家?对于市内的居民来说可以转乘其他线路倒车或者打车,但是对身处崂山深处交通不便区域的游客来说,这无疑是个难题。今年9月份,交运温馨巴士628路的5名公交车驾驶员组成了馨飞扬免费顺风车队,下班时,开自己的私家车顺路免费送没有赶上末班车的乘客下山。

    昨天,记者了解到,近半个月来,这些热心的公交车司机开着顺风车接送50多名乘客下山,受到市民和游客的称赞。

    捎乘客,开私家车却不要钱

    11月14日下午5:45,在628路周哥庄场站门口,来崂山游玩的市民刘女士和周女士焦急地四处张望,还时不时地拿出手机、指着站牌交流。“你好,你们是在等公交车吗?”在下班回家的路上,628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吉星正好开着私家车经过这里,便停下车询问。两位女游客向陈师傅咨询:是不是已经过了末班车时间?该怎么坐车回市里?

    陈吉星知道,附近的公交车基本都过了末班车发车时间,两位乘客已没有合适的车可以乘坐。他赶紧让两位女乘客上了自己的私家车,立刻调转车头,一路开车到滨海大道,帮助她们赶乘617路的末班车。一直到海大崂山校区车站,陈吉星才追上617路公交车。刘女士和周女士表示要给陈吉星50元车费,陈吉星婉言谢绝,并把两位女乘客送上了617路车。

    “我得好好谢谢送我的驾驶员,要不是他,我们母子俩要走40多分钟的路才能到家。”11月11日上午,市民秦女士带着两大袋苹果专程来到周哥庄场站感谢送她和儿子回家的公交车驾驶员。

    秦女士回忆,11月9日下午4:30,自己抱着儿子准备乘车回家,可此时末班车已发车了。当时她的手机没电,儿子也在怀里睡着了。万般无奈之下,秦女士抱着孩子来到仰口调度室求助,碰巧遇到陈吉星下班。听说她家住在葛湾,陈吉星表示自己回家正好途经那里,便让秦女士上了自己的车,并将其一路送回家。

    献爱心,顺风车队不断壮大

    据了解,虽然目前崂山区已基本消除了公交盲区,但部分景区、村落交通仍有不便,不仅公交车线路少、末班车发车时间也比市内早,市民经常乘坐的出租车、网约车也基本不会到达大山深处。

    因乘客错过末班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从2014年起,温馨巴士628路车队驾驶员陈吉星、王琴林就开始自发将一些乘客从周哥庄场站顺路带到目的地。在他们的带领下,路队的其他3名驾驶员也渐渐加入进来。三年来,这些公交车驾驶员开着私家车免费捎乘客下山80多次,使错过末班车的乘客得以顺利回家或转乘其他车辆。

    时间久了,628线路行车副班长陈吉星有了成立免费顺风车队的想法。他找到班长王琴林商议。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这个提议也得到了班组其他成员的赞同。经过前期筹备,今年9月份,馨飞扬免费顺风车队正式成立。

    平日里,除了顺风车队的这五名驾驶员外,还有不少驾驶员开车上班。顺风车队成立以来,628路队的其他热心驾驶员们也都主动申请加入车队。

    更规范,穿着工装还要挂牌

    “一开始我不敢上车,可看着他们穿工装,就觉得放心多了。”曾经坐过馨飞扬免费顺风车的大学生江秋月说。10月初,她和同学朱婷婷在崂山山里等车到天黑。虽然一位面包车司机说可以带她们下山,但两人觉得不安全,所以没有乘坐。江秋月说:“温馨巴士驾驶员穿着工装,工装上还写着公司名称,衣服前襟上还有工号,于是我和同学很放心地坐上这位驾驶员的车,顺利返回学校。”

    从每年5月份开始,崂山里的樱桃、杏、桃等一茬接一茬,游客们也是纷至沓来。时常有游客流连于美丽的山景而忘记时间,错过回城末班车的游客不在少数。有时,山里居民也可能错过末班车,他们也会搭乘驾驶员们的私家车。

    馨飞扬免费顺风车队的驾驶员们告诉记者,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他们的私家车会被乘客误会成黑车。后来,顺风车队的驾驶员们坚持每天穿工装回家,这样乘客们就会减少顾虑。另外,他们还在私家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放置一块醒目的红色提示牌,以方便乘客们辨识乘坐。这样贴心的措施大大减轻了乘客们的担心。从本月初到现在,共有50多名乘客乘坐过免费顺风车,坐车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

    考虑到有时乘客可能会在山上滞留,而驾驶员们无法站站停车观察。现在,车队成员们正在商量着做一个微信群的二维码名片。下一步,他们打算建立微信群,并把二维码名片粘贴在站牌处。错过末班车的游客可发微信联系他们,同时也方便他们准确定位游客的位置。

    “有了馨飞扬免费顺风车,乘客尽可以放心搭一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交运温馨巴士捷达分公司经理史顺说,公司将呼吁更多有条件的驾驶员参与到免费顺风车队伍中,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平时在路上看到放有“馨飞扬免费顺风车”牌子的私家车,也可随时招手乘坐。公交车驾驶员们基本都是崂山当地人,对路况比较熟悉,会尽量满足求助人的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