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保护冬春空气质量 青岛剑指扬尘尾气等六领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6-11-18 13:24: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保证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1月到明年3月,市大气污染治理指挥部将组织环保、经信、公安、建设等职能部门,对各区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城市扬尘治理、露天焚烧与烧烤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采取明察与暗访的方式,不定期向各区市通报督发现的环境问题并督促整改。

    超标排放企业 按日连续处罚

    全市将重点开展以下六项工作,包括深化工业污染治理、突出城市扬尘污染控制、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及重污染天气应对。

    将加大对工业企业、港口码头等料场、堆场无组织排放扬尘和道路施工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扬尘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重型柴油车等高污染机动车及黑烟车的监管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对超标排放的企业,符合按日连续处罚的,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并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另外,充分利用省、市两级共用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环保、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机制,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按照《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各相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或方案,落实应急装备,加强值守,积极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重污染天气。

    大气污染防治仍面临五大困难

    虽然今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但目前分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特别是冬季的污染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一是燃煤污染防治面临新困难,我市能源结构仍以煤炭消费为主,但通过燃煤锅炉提标改造较少污染物排放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城郊及农村地区冬季采暖用散煤消耗量大,散煤燃烧后低空直排对大气污染严重,但受今年清洁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和产量有限等客观因素制约,散煤治理工作难度较大;

    二是城市扬尘污染仍较严重,施工扬尘、渣土运输、企业或港口堆场料场防尘抑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现象仍然存在;

    三是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污染控制难度大,缺乏有效的实时监控措施手段;

    四是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尚待提高,个别区域仍存在焚烧秸秆、垃圾、落叶、荒草等现象;

    五是船舶港口污染日益凸显,但受法规、标准等管控依据方面的限制,我市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根据预测,今年冬季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极有可能导致湿度偏大,静稳天气增多,特别是华北地区将可能发生持续多日的静稳天气。这些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容易形成污染积聚,形成重污染天气,而从近几年工作情况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易受外来输入性污染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因此,我市今冬明春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