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秋季爬山危险频发 记者体验紧急救援(组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6-11-19 07:28:31 字号:A- A+

    最近这段时间,咱们青岛的秋色美景确实不错,有不少市民选择去海边,八大关,赏秋,黄叶红叶,确实好看的不得了,也有的市民在选择进山,看看山景,这不最近我们生活在线就接连报道了好几起因为市民走野路进山,发生危险的事情。

    2016年,生活在线共报道了十四起因为野路爬山,驴友遇到危险的新闻,而就在11月12号到14号期间,三天之内,崂山就先后发生了两起险情。

记者体验紧急救援

    发生意外的位置大多在非景区道路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野路,尽管危险丛生,可选择爬野路上山的驴友还是比比皆是,那里到底对大家有什么样的吸引力呢?

    市民王先生和陈先生,都是青岛登山圈里资历较老的驴友了,说起爬山,他们的首选就是野路上山,当然,两人也坦言,走野路上山确实危险,必须要做好充足的保证,并且需要具备基本的自我保护常识。

    记者选择从南九水附近的一个村庄上山,目标:小崂顶。爬了20分钟,记者才气喘吁吁的到达正式的入口,不过好在这一路并没有什么危险,但接下来的山路,确实把记者惊着了。

    出于体力和安全的考虑,记者并没有成功登顶,沿路风景的确迷人,但一路上始终是胆战心惊。救生协会的唐队长说,自己也是个登山爱好者,2012年开始加入救生协会从事志愿救援,至今已经四年了,四年来,大大小小的救援事件参与了上百起。

记者体验紧急救援

    驴友发生意外,大多是在夜间,为了争取时间,救援队员往往要冒更大的风险,有时候,他们甚至要在没有任何救生工具的情况,徒手救人。

    野外的山路本来就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而野外的救援更是如此,就在记者采访时,碰巧赶上了青岛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的野外浮山演练,随后记者赶了过去。

    晚上七点整,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和队员在隆德路宁德路路口的浮山脚下集结,准备进行夜间救援演练,大家戴着的头灯,就是山间唯一的光亮。

    20多分钟的上山路,让记者气喘吁吁,一侧是陡坡,一侧是荆棘,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来到目的地后,队员们没有任何的缓冲和休息,救援立刻开始。

    下山的路远比上山路要难的多,记者一个人走都感觉无从下脚,更不用说抬着担架了,这次演练中,有不少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参加。

记者体验紧急救援

    比起演练,真实的救援情况更为复杂,最糟糕的情况是,迷路驴友的手机失去信号,无法定位准确位置,而为了抢时间,大家就要冒着更大的危险翻山越岭。

    每出动一次救援,就至少要有十几位志愿者,车费,装备,绳索,时间,不算人力,一场简单救援的费用也要上千元,至于复杂救援,所耗费的成本更是难以估量。

    按照相关规定,一旦野路登山有人被困,只要拨打了急救电话,我们的民警就会出动,并联系青岛市几大救援团体进行协助,而这一切都不需要被救援者付出任何的金钱上的支出。于是对于喜欢走野路登山的游客来说,这种零成本的登山,就有了零成本的保障。

    野路登山可能带来的后果,除了浪费救援成本之外,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宫宝举是崂山风景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山林防火,他告诉记者,那些没有经验的驴友,缺乏基本的山林保护常识,引发次生灾害的几率非常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