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集中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的哥当“眼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1-22 14:29:04 字号:A- A+

青岛集中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的哥当“眼线”

    21日起,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袭岛城。 21日下午,根据全市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对我市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集中救助,重点对露宿者易于藏身的车站、码头、桥梁涵洞、银行提款机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露宿人员,尽量劝导到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对于不愿意到站求助的,发放棉衣棉被、食物、水等物品,并进行跟踪关注。

    行动“雷锋车队”参与救助

    今年的送温暖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了发现机制,引入我市多家公益组织参与,并邀请了青岛交运温馨的士公司雷锋的士车队参与此次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充分发挥雷锋的士流动性大、行驶范围广等优势,及时发现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走失老人、居无定所人员,使他们及时得到救助。此外,还邀请青岛市鑫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参与街面救助。

    启动仪式上,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雷锋的士”的前风挡玻璃处放置了印有青岛市救助管理站联系方式的救助引导标识卡,以方便广大市民和被救助人员识别。 “在营运过程中我们偶尔会看到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以前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买点吃的或者给点钱,现在我们成了救助志愿者,再遇到类似的人员就知道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车队成员孙俭超说,他们将充分发挥出租车走街串巷的优势,在营运中会更多地关注流浪乞讨人员、走失老人、居无定所人员,特别是经过涵洞、桥底甚至高速公路等地点时会更加留心观察,发现疑似人员后会向救助站汇报。“对确认属于可救助的人员,我们在征得被救助人同意后,会主动将他们送到青岛市救助管理站。 ”孙俭超说。 “除了雷锋车队,公司其他车辆我们也将适时推广这一做法。 ”交运温馨的士公司书记杨丽华告诉记者,公司共有1000多辆出租车,全部推广后相当于增加了1000多双“眼线”。

    探访 露宿公园长凳当床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龙江路附近的一个小公园。公园靠马路一侧的座椅上,已经被人用塑料布遮了起来。透过塑料布,工作人员发现里面有一名身穿白上衣的男子,正在使用酒精炉做饭。 “师傅,天这么冷,快跟我们去救助站吧。 ”面对工作人员的热情询问,白衣男子却一言不发,几分钟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每次都这样,不管怎么问,始终是一句话不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名男子已在公园露宿两年了,期间他们多次前来救助,但每次不管如何询问,男子始终不说一句话,也不透露一丝和自己有关的信息。担心男子在寒冬天气里野外露宿太冷,工作人员拿来了棉衣棉被和食物。记者发现,男子所睡的“床”,其实是公园的板凳,只有30厘米左右宽。“这么窄,真不知道他晚上怎么睡的。”现场,一位常年在公园锻炼的市民疑惑地说道。

    随后,记者又随工作人员来到人民路和温州路桥桥底,一名胡须发白的男子,正躺在桥下。这名男子来自高密,也是工作人员的“老熟人”。面对救助,男子同样不为所动,接过棉衣棉被和食物后便躺下睡觉了。 “他喜欢喝酒,我们当时还替他找过一份看大门的工作,没想到他喝了酒以后,拿着人家的钥匙就悄然离开了。”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说。

    数据今年以来救助1222人

    来自市救助站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本月,市救助站共救助安置1222人,其中自行离站235人,资助返乡528人,护送及家属接回243人,其他方式116人。截至21日,市救助站临时安置托养人员187人,精神障碍患者35人。 21日的集中送温暖行动,总共救助7人,他们均明确表示不愿到救助站救助,市救助站发放棉衣、棉被、饼干、方便面各7份。

    市救助站提醒,市民和单位如果发现需要救助的露宿街头人员,可以直接就近护送或告知其到救助管理机构,也可以随时拨打求助电话求助。此外,市民还可以拨打110、12319电话求助。各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救助热线为:市南区85802099,市北区85801197(白)80912349(晚),李沧区(87636945),崂山区(85887391),城阳区(87868059),青岛西海岸新区(89058660),高新区(66727079),即墨市(88521669),胶州市 (82206081),平度市 (84389595),莱西市(88400757),市救助管理站(84851591)。(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