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新机场配套铁路城轨公路规划初步形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6-11-23 14:13:28 字号:A- A+

    “航站楼航站区桩基工程基本完成,132个项目完成招投标,11个搬迁村庄3264座坟墓迁出率达100%,本月底开始签订征迁协议,铁路、城轨、公路三个方面的规划已初步形成……”随着胶东国际机场(青岛新机场)紧锣密鼓地开建,青岛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备受关注的新机场项目捷报频传。昨天,记者深入多个部门采访,为市民带来有关新机场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新机场完成投资64.45亿元

    据了解,新机场本期工程以2025年为目标年,工程总投资约443.33亿元,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东航基地工程和山航基地工程,其中机场工程360.39亿元,建设2条平行远距跑道,跑道长度3600米,跑道间距2200米,航站楼面积47.8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9.8万架次的保障需求。新机场运行等级为4F,可起降空客380、波音787等目前最大机型。远期以2045年为目标年,规划将再建设2条近距跑道,跑道长度3200米,航站楼面积达70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终端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目前,新机场累计完成投资64.45亿元(占总投资17.9%),招标完成132项,成交总价154亿元(占总概算42.7%),比控制价节省6.5亿元。航站区工程,除受高地铁影响区域外,桩基工程全面完成。 A指廊和大厅高地铁非影响区已出“±0”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75%。飞行区工程,正在全面推进土石方和地基处理工作,地基处理完成79%,土方回填完成74%,下穿通道正在推进桩基施工,计划年底完成土石方和地基处理。综合交通工程,换乘中心(GTC)已完成“±0”节点施工,计划年底完成混凝土施工,高地铁代建,围护桩、支护桩和边坡支护工作全面完成,正在推进土方开挖和工程桩施工,计划年底完成穿越段的地下结构施工。配套工程已完成设计工作并做好招标准备,信息工程尚处于深化设计和工程招标阶段。

    二期征迁项目月底签协议

    据胶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郭晓钟介绍,去年,新机场建设一期红线内16.17平方公里,共10个村庄、24355亩土地、5193户13145口人的整体搬迁,仅用7天就完成,创造了青岛乃至山东历史上新的征迁记录。目前,机场一期施工作业面全部清出,土地移交顺利完成,为机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郭晓钟说,今年,面对涉及11个村庄、3532户村民的胶东国际机场配套二期项目征收搬迁安置工作,根据胶东国际机场配套二期项目征收搬迁安置工作指挥部的部署安排,按照“村庄为主、镇级协助、市级指导”模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11个搬迁安置工作组,与62名胶州市选派干部一道,全面启动机场二期搬迁。截至11月6日,11个搬迁村庄的3264座坟墓以每个村庄用时不到半天的速度高效迁出,迁出率达100%。目前正入户开展房屋测算评估,预计11月30日,分两阶段正式启动协议签订工作,12月底完成土地流转,2017年元旦前结束二期征迁。

    建设“全通型”综合交通枢纽

    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中提出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要求,有效整合新机场周边现有交通资源,规划建设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全通型”综合交通枢纽,实现1小时通达青岛全域、1.5-2小时覆盖半岛主要城市的客货集疏目标。

    目前,铁路、城轨、公路三个方面的规划已初步形成。铁路方面,规划建设的济青高铁穿过机场并设机场站;新建自胶州北站经机场至红岛站的铁路交通走廊,连接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已运营的胶济客专,形成新机场与周边城市快速连接的铁路网络。城轨方面,规划建设连接主城区的地铁8号线、12号线、16号支线均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形成新机场与市域快速连接的轨道网络。公路方面,改造升级青银高速、国道204、正阳路、胶州湾高速,以及沈海高速、滨河路、双元路,规划建设机场西高速、机场高速,形成“四横六纵”的新机场公路集疏网络,最终形成由青银高速、环湾高速、G204、M8线、胶济客专等连接东岸城区;沈海高速、12号线连接西岸城区和日照方向;青威高速、沈海高速连接烟台、威海、莱西方向;青银高速、济青高铁、胶济客专连接潍坊、淄博方向的交通格局,更好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和半岛城市群提供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刘方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