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人迎一揽子利好:逛文化设施将免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6-11-23 21:32:5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张鸣飞) 近日,青岛市民政局印发了《青岛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文件,文件中指出到“十三五”末,预计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将超过185万,占总人口的23%以上。未来5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继续提高,公办养老机构重点为“三无”和失能、半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高龄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老年人免费开放

    支持老年文体活动、健全老年精神关爱体系将成为“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发展老年教育,是以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和老年活动中心为主阵地,积极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办好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规范准入制度,降低招生门槛,增加教育内容,满足老年人就学需求。随着市、区(市)、街道(镇)、社区(行政村)四级办学网络的完善,到“十三五”末,全市老年人入学率将达到18%,老年教育参与率将达到20%。

    另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将全面向老年人免费开放,为老年人就近就便参加文体活动提供服务。据悉,青岛市老年体育人口占比达到60%,而基层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已经达到50%以上。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逐步提高

    “十三五”中,职工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制度、社保基金预算制度、社会医疗保险体系、老年权益保障体系、社会救助福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都将逐步完善健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居民社会医疗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也会逐步提高。

    另外,政府投资的公办养老机构也将实用适用,切实发挥好托底保障作用。公办养老机构重点为“三无”和失能、半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高龄困难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化养老机构,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通过社会组织提供非营利性质养老服务,通过市场化提供营利性中高端养老服务。坚持发挥好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托底作用,在满足集中供养需求前提下,进一步向社会开放,提高运营效益,增强护理功能,使之发展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综合利用农村幸福院,打造农村互助养老平台。

    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将完善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将达到50张,护理型床位占 40%以上。区(市)级以上城市专业性养老护理机构覆盖率达到80%。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全覆盖

    为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养老服务设施将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青岛市将严格相关规范和标准配套、建设,在新建或改建的居民区,按区域面积和人口数量配套建设老年公寓、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室外活动场地等多种类型的养老服务设施。

    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中,会重点考虑老年人的活动需求,设立专门的老年人活动区域或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活动设施。另外鼓励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减少老年空巢现象,争取使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人均用地面积达到0.2平方米以上,老年宜居社区达标率达到50%。

    老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5岁。实施“健康+”行动,打造“生育—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养老—临终关怀”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链将成为“十三五”中的重要工作。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青岛市将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争取2020年实现健康管理全覆盖。

    “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分别为:着力增强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健全完善老龄政策制度、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和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青岛市将坚持“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2020年确保全市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数字:

    “十三五”期间,伴随着20世纪50年代中国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群步入老年,青岛市老年人口进入快速增长期,将继续凸现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程度高、高龄化突出、空巢化显著、农村老龄问题加剧等特点。到“十三五”末,预计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将超过185万,占总人口的23%以上,女性老年人口数高于男性老年人口数。比“十二五”末净增约27万人,提高约1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