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详解青岛体育事业5年规划:冰雪运动首次纳入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长周 2016-11-29 13:27:4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十三五”(2016年—2020年)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近日出台。《规划》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未来5年青岛市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其中,群众体育将成为未来青岛体育事业发展的着重发力点,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依旧占据主要地位,而冰雪项目的发展则首次纳入到青岛体育事业的发展规划中。

    办更多的群众健身赛事。群众体育方面,市民将有更多机会在家门口参与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包括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青岛站暨青岛市全民健身登山节活动、青岛市体育大会、青岛市智力运动会、沙滩体育节、国际武术节、毅行(徒步)健身大会、国际马拉松、崂山100公里山地越野赛、自行车公开赛、拳击赛、社区体育节、畅游汇泉湾、全民健身操舞、企业运动会、“青岛球王”系列公开赛等。同时,组队参加全国智力运动会、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加快非奥项目发展。

    增加老年体育设施投入。基于人口老龄化的需求,未来青岛体育也将加大对老年体育健身设施的投入,使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数比例达到65%,达到《国民体质健康测定标准》的老年人比例占70%以上。“十三五”期间,青岛将完善各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站点),开展城乡居民日常体质测定和科学健身指导活动,达到每年体质检测8000例以上。

    国际精彩赛事有的看。“十三五”期间,青岛进一步培育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全国10公里路跑联赛、全国橄榄球锦标赛、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全国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柔道大奖赛(青岛站)、崂山100公里山地越野赛、铁人三项、亚洲大众体操节等国际国内赛事也将继续呈现,为岛城体育爱好者搭建一个参与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赛事的平台。

    打造一批体育特色学校。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确保在校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落到实处。同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也被写入规划中。要积极争创国家、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深入开展体育进校园活动,推动足球、篮球、帆船、跆拳道、击剑、射箭等俱乐部在校园开展项目推广活动,致力打造一批体育特色学校,到2017年全市建成足球特色学校不低于300所。

    承办帆都运动高端赛事。继续推进“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帆船体验培训社会化, 确保每年培训青少年帆船爱好者达到2200名。“十三五”期间,全市参加帆船运动人数要达30万人次,其中15%-20%参训人员将达到青岛市帆船运动培训等级标准。同时,还要积极引进和培育打造高端帆船赛事,积极申办世界OP锦标赛和国际OP协会年会。精心举办2016-2017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积极申办2017-2018、2019-202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2018-2020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青岛站,争取美洲杯帆船赛落户青岛,创办“远东杯”等新的国际国内帆船赛事。

    十年足球场地达到2000块。普及校园足球,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在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有100所基础上,到2020年经常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小学、中学、大学数量达到学校总数的25%,全市足球运动员注册人数由4000人增至6万人(含在校学生)。职业足球方面,到2020年,青岛要拥有中超、中甲、中乙和五人制等各类职业足球俱乐部。到2020年各级、各类教练员、足球教师数量达到1000人、裁判员数量达到500人。积极发展笼式足球,为10年内全市各类足球场地达到2000块奠定基础。

    组建冰球、花样滑冰队伍。冰雪运动首次被纳入未来青岛体育发展的版图中。未来将以短道速滑为基础,依托现有场馆,逐步组建冰球、花样滑冰专业或业余队,完善竞技项目整体布局,有序推进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2020年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力争取得奖牌新突破;鼓励支持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广泛开展冰雪竞技活动,在现有14个冰雪场地的基础上,利用山地、公园、河湖滩涂开辟新的天然冰场雪场,因地制宜建(改)造室内冰雪场。

    建设国家足球、篮球学院。在大型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未来5年内,将加快推进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射击运动中心、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市民健身中心、平度市奥体中心6处新建及16处现有场馆维修改造。同时,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以及省体育局的战略合作,协助建设国家足球、篮球学院,力争把学院办成国家、省和青岛篮球足球人才培养基地。

    着眼奥运培养“国字号”。竞技体育方面,着眼于国家奥运和省全运战略。深入普及田径、游泳、帆船项目;加大皮划赛艇人才培养输送力度;加强“三大球”项目发展。积极推进2017年全运会、2018年省运会、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运动员选拔和梯队建设。到2020年,确保区市在训运动员达到5000名,市级在训运动员达到1500名,输送到省队以上达到210名,力争输送到国家队高水平运动员达到45名。(记者 刘长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