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棚改空地将建公园绿地 山体坡体均要挂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2016-12-01 13:32:54 字号:A- A+

青岛棚改空地将建公园绿地 山体坡体均要挂绿

青岛棚改空地将建公园绿地 山体坡体均要挂绿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对城市的山体、河流、湿地、海岸线等各类公园绿地及植被资源实施全面生态修复建设,改善提升城市生态宜居环境。全市将优化城市绿地系统为“两环、两区、三带、九组团”的新绿地布局,计划改造建设郊野(山头)公园40余座,湿地公园10座,滨河绿道8条,还将加快规划建设各类公园绿地,保证城市居民500-800米范围内就近“享绿”。

    完善浮山老虎山青台山等公园

    郊野(山头)公园改造是全市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青岛市城区范围内分布有众多山头,自然景观优美,植被条件良好。除太平山、浮山、小鱼山等十几处已建成山头公园外,其他众多山头绿地由于土地归属等问题还未加以建设利用。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对城区内的集体山头绿地和其他自然山体,进行征地或研究保护性开发政策,重点新建完善浮山、老虎山、青台山、卧龙山、双峰山、白云山、小珠山、抓马山、道观山、马头山等40余座郊野(山头)公园,建设后可满足居民周末、节假日出行,在城市周边区域观光游览、休闲活动的需要。

    建设3个湿地保护区10个公园

    湿地资源是我市的宝贵财富。 “十三五”我市城乡建设部门将重点把所有自然和人工湿地均纳入湿地保护红线范围,建设由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小区、水源地保护区及其他区域构成的青岛市湿地保护体系,同时进行湿地恢复与治理,推进退化湿地恢复工程。重点建设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胶州湾湿地自然保护区、棘洪滩湿地自然保护区、海清湾湿地水鸟自然保护区。重点建设的湿地公园: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灵山湾湿地公园、红岛绿洲湿地公园、墨水河湿地公园、城阳桃源河湿地公园、三溪湾湿地公园、泽丰园湿地公园、吉利河水库湿地公园、小珠山水库湿地公园、风河湿地公园。

    积极构建市域绿道系统

    绿道建设上,我市将积极构建市域绿道系统。根据绿道总体规划,我市将打造滨海绿道、滨河绿道、环山绿道和社区绿道。其中滨海绿道结合胶州湾环境整治,建设贯通胶州湾及两翼滨海地区的步行绿道,并积极向即墨、胶南滨海地区延伸。滨河绿道则是建设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白沙河、墨水河、羊毛沟、桃源河、大沽河、洋河等滨河绿道,联通山海和城市功能区。环山绿道将结合崂山风景区、小珠山风景区以及浮山、老虎山、世园会等山体公园的建设来设置,联系滨河绿道并向山体延伸,增强城市与山体的联系。社区绿道结合居住区规划、公园绿地规划来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近距离的游憩休闲空间。

    棚改空地建公园绿地

    我市还将着力改善绿地均衡和城市绿地不足的问题,保证城市居民500-800米范围内就近享受公园绿地。具体办法上,规划新建野生动物园和新建植物园,推进太平山中央公园、浮山生态公园和小麦岛生态公园建设,试点“口袋”公园。在老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老企业搬迁等要留足绿化面积,建设集中公园绿地,建筑硬化做减法、园林绿化做加法。对于新建的政府财政投资的公共项目,要有一定比例的屋顶绿化建设,对于社会投资建设的项目,政府要出台奖励措施,建设屋顶绿化可以折算部分绿地率。市城乡建设委还要求,新建立交桥桥下空间只能用于园林绿化;所有山体、坡体均要实施挂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