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艾滋病男男接触感染超77% 青年学生上升快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腾腾 2016-12-02 13:10:53 字号:A- A+

    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6.1%、感染途径方面有77.8%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新发型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干部职员和青年学生上升较快……11月29日,青岛市疾控中心介绍了青岛市艾滋病患病的相关情况。

    2016年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青岛市疾控中心数据显示,1992年,青岛在劳务输出归国人员中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近年来,随着对高危人群动员检测力度的加大和市民主动检测意识的增强,每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数量明显增多。今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中,男性占96.1%,女性占3.9%,男女之比24.6:1;汉族占97.0%,少数民族占3.0%;本市人口占35.9%,流动人口占64.0%;从感染途径看,性接触传播占99.4%,其中有77.8%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干部职员占15.6%,在职业分布中所占比例首次排到了第一位,青年学生占6.6%,上升至第四位。

    青岛市疾控中心经疫情分析发现,青岛艾滋病流行有以下几个特点: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近几年发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人数大幅上升,平均每年增加50%。在传播途径方面,经性传播是青岛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病例性接触传播占99.4%。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所占比例已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7.8%,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3.6倍。

    在人群方面,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以流动人口为主,占64.0%。此外,青岛今年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干部职员和青年学生上升较快。

    为防控艾滋病,青岛市疾控部门将继续加大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控力度。经性接触传播尤其是男男性接触传播仍然是青岛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今年干部职员已经上升到职业分布的第一位,青年学生感染比例上升较快,流动人口感染比例仍然较高,吸食新型毒品加大了艾滋病经性传播的风险。

    在监测方面,在基层医疗机构继续进行艾滋病检测点建设,扩大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目前,青岛已建立2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50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78家艾滋病检测点,建立了完善的艾滋病实验室检测网络,覆盖10个区、市。全市每年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70余万人次。

    此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抗病毒治疗体系,为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推进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