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消防勇士浓烟中搀老太冲下楼 居民们竖起大拇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6-12-03 07:57:31 字号:A- A+

消防勇士浓烟中搀老太冲下楼

消防勇士浓烟中搀老太冲下楼

    12月1日下午4时40分许,燕儿岛路华青花园小区一栋居民楼突然冒起滚滚浓烟,六辆消防车陆续赶到现场,两个中队的30多名消防官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扑灭蔓延了两层楼的大火。期间,消防官兵在一片漆黑中冲进楼道,冒着浓烟救出一名八旬老太,七楼的一家四口也幸运获救。由于营救及时,现场无人伤亡。由于消防官兵戴着面罩,居民们想致谢,却没能认清他们的脸。12月2日下午,记者在青岛消防特勤一中队帮居民们找到了这些救人的消防官兵,再次见面后,双方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火势蔓延 被困居民及时获救

    12月1日下午,燕儿岛路东海西路路口的华青花园小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大火蔓延得很快,二楼的窗台冒出三米多高的火苗,很快开始向上蔓延。

    市南消防辛家庄中队、消防特勤一中队的消防官兵先后赶到现场,一路开始铺设水带,一路开始寻找被困者。一名小区居民回忆,起火单元楼里共有14户居民,当时在家的10多人已经陆续逃生,但有几名居民被浓烟困在了屋内。最先被消防官兵救出来的是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她戴着空气呼吸面罩,两名消防员将其搀出,送上了救护车。另外,还有住在七楼的一家四口,也是在一名消防员的带领下冲出了楼道。

    由于救援及时,现场无人伤亡。 “真应该好好感谢他们。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可遗憾的是,居民们见到的消防官兵们都戴着空气呼吸面罩。

    救人瞬间 拨开杂物冲进卫生间

    12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青岛消防特勤一中队,找到了救人的三名勇士:战斗二班班长刘彬彬和战士邵腾飞,战斗一班班长孙凯之。他们告诉记者,当时参与救人的还有市南消防辛家庄中队指导员赵泉洲、中队长助理崔萌。孙凯之回忆了在三楼救援的一幕:他们到场时看见一位老人在东侧的卫生间窗户上不断招手求救,崔萌当场让战士们竖起拉梯,戴着空气呼吸面罩爬到了窗台营救。遗憾的是,窗户只有30多厘米宽,两个人出不来。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王伟当场命令邵腾飞拿起水枪,掩护孙凯之进入楼道楼梯搜救。

    “火是从二楼房间里烧起来的,我俩戴着空气呼吸器穿过最浓的烟,爬到三楼看见老人的家门都被烤坏了。 ”邵腾飞告诉记者,两人拨开屋内被烧毁的杂物冲进卫生间,看见老人靠在墙上,不断比划着说“胸闷”,好在之前爬到窗台的崔萌给老人递过了一个空气呼吸面罩,两人立刻一人一边架起老人,搀着她冲下了楼。

    就在孙凯之和邵腾飞救下老太太时,在楼下指挥的赵泉洲和王伟又被告知,七楼还有一家四口被困。二班长刘彬彬和赵泉洲做好个人防护后冲进楼道,敲开了七楼这户居民的家门。 “屋里有个70多岁的老大爷和其他三个人,我让他们赶紧低着头用湿毛巾捂着口鼻。 ”刘彬彬告诉记者,他牵着一名被困者,另一人拉着他的战斗服,还有两人紧跟着他和赵泉洲,成功脱险。

    见到勇士 居民们竖起大拇指

    “现场听到居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小伙子辛苦了’。 ”三名勇士告诉记者,他们心里暖洋洋的。当天下午,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王伟带着三名战士回到了现场。在三楼居室门口,三人巧遇了被救下的老太太的女儿王女士。 “什么,俺妈就是你们救下来的? ”王女士一听说,激动地握住了孙凯之和邵腾飞的手致谢,还和他们合影留念。据王女士介绍,当时她还没下班,回到家时发现起火了特别担心,当邻居告诉她,老人已被消防官兵救下送往医院时,她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我女儿也刚当妈,还在家里坐月子,家里还有1个多月大的外孙。 ”王女士的隔壁邻居李女士称,他们一家三口也是被消防官兵在起火初期及时疏散的。“真是多亏了这些小伙子! ”在七楼居民张老汉家中,一家四口看见当时救过自己的消防官兵来了,也上前握手合影致谢。张老汉告诉记者,多亏了这些小伙,家里除了进了些烟雾外,损失并不大。

    闻讯赶来的居民们越来越多,大家都围住了消防官兵们,向他们伸出了大拇指。记者注意到,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楼道里挨家挨户落实,除了保护现场外,他们还挨家挨户登记受损情况,并协调电力、燃气部门展开检修。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