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首家盲人医疗按摩所:每天预约不断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晋 2016-12-05 14:17:23 字号:A- A+

    视力不足0.1,却能在极短时间内通过指尖找到就诊者的痛点,通过按摩缓解疼痛。在市北区马玉忠盲人医疗按摩所,盲人按摩师马玉忠的技艺引得就诊者纷纷上门。而就在不久前,马玉忠收到了由市北区卫计委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也是青岛首家盲人医疗按摩所。

    按、压、顶、推,正在推拿的马玉忠的手变换着各种动作,治疗步骤熟练流畅。就诊者戴女士告诉记者,每到冬天,她的背部就会疼痛到直不起身,马玉忠给她治疗后才得到缓解。戴女士离开后不久,王先生来进行腰部复位。体重130斤的马玉忠,在给身高186、体重200斤的王先生复位完毕后,已是气喘吁吁。喝了几口水,马玉忠又赶紧给从沙子口慕名而来的就诊者推拿。马玉忠告诉记者,按摩所平均每天要接诊十多人,往往一天下来,回到家时已经是筋疲力尽,靠妻子再给他按摩解乏。

    毕业于长春大学的马玉忠,自2002年起在北京按摩医院从事按摩临床工作,后成为推拿科主治医师、副主任。2011年,一直怀抱着创业梦想的马玉忠选择了回家乡青岛创业。

    在同学吴文正看来,马玉忠从读书起身上便有股不服输的“认真劲”——上学时,为了牢记300多处穴位,马玉忠在自己身上一次又一次地针灸试验;临床按摩实践中,为了能够清楚地看清老师的手法和站姿,视力不好的他总是把腰弯得很低……于是,下定了决心创业,马玉忠这股劲又上来了:从办资质到置办物品,都是马玉忠自己跑下来的,就连诊所的镜框和地垫,都是视力不好的他从河马石坐公交车背回来的……到市北玉忠保健按摩中心置办好,马玉忠瘦了十多斤。

    一晃五年过去了,如今,马玉忠的小按摩中心,就诊的人和预约咨询电话不断。而就在今年,马玉忠又开始申请将自己按摩所的资质由按摩保健“升级为”医疗按摩,最终,市北区马玉忠盲人医疗按摩所获批成立。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解释,盲人医疗按摩是指由盲人从事的有一定治疗疾病目的的按摩活动,是由单纯的盲人保健按摩向盲人医疗按摩的一个重大转变,前者属于保健行为,而后者属于医疗行为。盲人从事医疗按摩拓宽了盲人的就业渠道,提升了就业层次,开创了青岛盲人由过去单一的从事保健按摩走向医疗按摩的先河,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盲人医疗按摩事业的发展。

按摩.jpg

    前来就诊的张女士,颈椎时常疼痛,严重时引发头疼头晕。马玉忠告诉记者,张女士的情况属于亚健康状态,肩颈多处有结节,进行五至十次的推拿治疗,可获得很大程度的缓解。但如果放任不管,就会发展成为颈椎病。“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按摩不仅可以放松肌肉,缓解疲劳,同时可以治病、治未病。”马玉忠对医疗保健的前景充满期待。

    马玉忠告诉记者,盲人按摩不但是盲人就业的主要途径,更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市场,随着国家对健康产业的重视和人们对于更高水平治疗手段的要求,盲人按摩市场细分是趋势。马玉忠的按摩所收费不低,但是前来求医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这便是市场的需求。“如果盲人医疗按摩能医保报销,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来治疗。”马玉忠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张 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