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园设计海味足 明年将亮相郑州园博会(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2-06 14:23:36 字号:A- A+

       

    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明年9月将开幕。昨天,青岛工程管理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青岛园工程正进行代建招标。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青岛园从“湾”中汲取设计元素,构图上以弧线湾形成整体构架,将从自然与人文角度展示青岛滨海优美的自然景观及丰厚的城市文化,明年9月将面向公众开放。

    设计主题凸显魅力海湾

    根据招标公告,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坐落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南部片区,青岛园位于园博园A区东入口以北F04地块,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设单位是市城乡建设委,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种植工程、铺装及小品工程、亮化工程。招标内容包括负责组织项目建设,办理项目建设手续,负责施工过程中造价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竣工结算等,按规定完成工程验收、移交、财务决算等整个项目管理的全部工作。

    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我市具有绵长的海岸线,形成多个海湾,各海湾具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因此,在青岛园的设计中也体现了这些元素。“我们对青岛的海湾自然景观进行了解构,确定了魅力海湾的设计主题,包括碧海、蓝天、礁石、沙滩、低矮的黑松林和滨海步道等设计元素。”负责青岛园的设计师常斌告诉记者,青岛园从“湾”中提取设计元素,构图上以弧线湾形成整体构架。“从海湾自然与海洋文化中提取元素,应用于展园之中,展现青岛海岸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独特的魅力。 ”

    弧线构图展现海湾印象

    记者在设计图中看到,整个青岛园呈狭长型,一条曲径通幽的人行步道穿越入口景观区、海星广场体验区、海洋文化展示区这三个功能分区,醉酒小屋、舞动的海星、儿童戏水雕塑、跳跳泉、城市剪影景墙、海带鱼群雕塑等景观小品就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分布在步道这条“项链”两侧。“我们从礁石、海浪中提取设计元素,结合绿化造景,形成特色鲜明的入口景观标示。 ”常斌介绍,北入口标示为动感曲线的海浪造型,采用蓝白色调,极具视觉冲击力;而南入口采用海上礁石石刻形式,营造出置石与植物的组团式景观标识。

    海洋文化展示区则以弧线构图展现青岛海湾印象,选取青岛海岸线沿线城市剪影和本土海洋生物为元素,点缀于蜿蜒自然的园区中,以青岛特色马牙石铺地为游览空间界面,模拟人游海底的兴奋和惊喜。

    动感曲线塑造舞动海星

    作为园区主体的海星广场体验区,从海洋文化中提取设计元素,广场地面以动感的曲线形成海浪与沙滩,海星在沙滩上翩翩起舞,形成舞动的钢结构构筑物,将游客引导至园区内部。 “舞动的海星”南侧设置动感的跳跳泉和中山公园特色儿童雕塑,与周边的礁石和黑松林,营造独特的青岛滨海风景印象;园区西侧游览道路,花卉带形成展示廊道,吸引游客;主入口南侧次游览路以海带和鱼造型雕塑结合植物造景,形成对景点。

    据了解,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拟于 2017年 9月至2018年5月在郑州航空港区举办,届时青岛园也将同步面向公众开放,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将一睹青岛优美的滨海风貌,感受青岛这座海洋城市的独特气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相关新闻

    郑州园博会将体现中原风情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创办于1997年,是由国家住建部和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园林花卉行业高层次盛会,是我国园林花卉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园博会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十届,分别在大连、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济南、重庆、北京、武汉等城市举办。第十一届园博会以“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深度挖掘航空港实验区、郑州市及其周边的轩辕文化、禅宗文化、青铜文化、北宋文化、秦汉文化等中原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打造一届弘扬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文化特色的园博会。

    规划设计上,以我国古典传统园林典范“艮岳”的山水格局为蓝本,突出“文化园博、百姓园博”两大特色,围绕“中华一脉、九州同梦、丝路花海”,打造“与城市共生长有机体,增强市民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重点建设具有浓郁中原传统文化风情的镇山、禹水、轩辕阁、儿童馆、山水豫园、老家小院等一系列园林山水景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