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遭遇持续干旱 今年调引5亿客水创历史新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6-12-08 13:24:15 字号:A- A+

今年调引5亿客水给岛城“解渴”

今年调引5亿客水给岛城“解渴”

今年调引5亿客水给岛城“解渴”

今年调引5亿客水给岛城“解渴”

    从2014年以来,我市遭遇持续干旱,工程蓄水严重不足。 7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我市调引5亿立方米客水,调引水量创历史新高。 2016年,市水利局在全力以赴确保供水安全的同时,还统筹兼顾确保安全度汛,并开展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调水

    全年5亿客水创历史新高

    2014年以来,我市遭遇持续干旱,工程蓄水严重不足,供水形势极为严峻,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缺水问题日益突出。市水利局把保障供水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挖掘本地水源潜力:完成了兰底贫水区抗旱提水工程和4座大中型水库的清淤工程,投入抗旱设备11万台套,抗旱用电467.1万度,完成抗旱浇灌面积66.4万亩次。在我市供水95%以上依靠黄河、长江水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加大对我市的客水调引量,预计全年调引客水5亿立方米,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塘中挖井等办法,增加应急供水量5000多万立方米。全年5亿立方米的客水水量,也创造了我市调引客水的新纪录。此外,市水利局还加快推进大水网建设,“库库连通、库河相连”的大水网工程体系初具规模。黄同水库调水工程、云山至平度城区供水工程、高格庄水库与产芝水库联调工程建成通水,完成了黄山水库与尹府水库联调工程、北墅水库与产芝水库联调的芝河治理工程,具备了通水条件。黄岛、即墨、平度应急调引客水工程顺利完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配套工程——新河水库提前竣工并具备蓄水条件,水库总库容995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可保障新河化工基地及周边三镇的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24.2万当地居民从此告别了吃苦咸水的历史。

    防汛

    大沽河9座橡胶坝维修加固

    今年,我国不少地方经历了强汛,为保证防汛安全,市水利局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修改完善了防汛内部规程、签订防汛责任书等,落实了大沽河和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等重点防洪工程的防汛责任。汛期来临前,就对此前排查出的60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了《防汛隐患整改责任书》,并下拨应急度汛资金1000万元。 8月初,各区市水利部门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对在建防洪工程、低洼地带、排水管网、山洪易发区等防范措施进行了再落实。 7月22日,市防办在胶州少海组织进了防汛抢险演练,全面检验指挥调度、物资调运、队伍组织、工程抢险等能力。此外,在保持全市3600余人的8支常备防汛队伍的基础上,又组建了400人的市级防汛救援队伍,以施工单位为依托,组建了70人的防汛工程抢险队伍,增加了防汛抢险保障力量。全市共落实各类防汛物资27个种类、总价值4000余万元。 8月19日至21日,全市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51.2毫米、局部达230.5毫米。暴雨发生后,市防办立即发布了防汛橙色预警,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加强值班值守和调度频次,随时应对出现的紧急情况。在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的背景下,市水利局还加大了防汛工程建设力度,实施了平度市、莱西市小沽河(沈海高速公路桥段)治理工程和胶州市墨水河(杜村段)等4条河段、黄岛区白马河(大村镇河南庄段)等4条河段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以及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碧沟河改造工程。此外,大沽河9座橡胶坝维修加固工程全部完成,即墨市大金家、高戈庄、双疃3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已经竣工验收,平度市昌平路、即墨市袁家庄两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年底前完成。

    民生

    284个村庄饮水安全更可靠

    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我市今年投资2.15亿元,完成了118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莱西市店埠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2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为实现全市粮食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饮水安全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在去年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的基础上,我市新建黄岛区隐珠山管网延伸工程、王台供水工程和黄山石灰窑水厂等3处集中供水工程,同时完成了284个村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了4处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和28处千吨万人水厂水质化验室,“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已基本实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有了小农水,旱涝不再愁”,这是广大农民的心声。针对我市夏季旱涝急转的特点,市水利局实施了8条河段的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工程,完成了9座橡胶坝、3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提质升级,成功抵御了局部区域强降雨的袭击。

    节水

    两项指标岛城全国领先

    水是生态之基,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面对我市严重缺水的实际,市水利局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逐级分解下达 “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广泛开展节水进校园、进社区和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我市万元GDP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均达到全国节水领先水平。此外,市水利局科学调整水功能区划,保证了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胶东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精心组织大沽河建后管理养护工作,强化日常巡查,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巩固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成果,大沽河工程今年获得国家水利行业最高奖——大禹奖。今年,市水利局还完成了产芝、书院、孙家屯、青年等4个大中型水库水源地封闭围挡保护项目建设,加强对重点水源地和全市水功能区的水质监测,水功能区水质达到省考核目标。完成了钱谷山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完成了莱西市姚沟、平度市北山、即墨市雄崖、胶州市山洲水库等4处小流域治理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平方公里;投资4000万元对40条绕村小型河道、沟渠进行了治理,改善了村庄周围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绿水青山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

    扶贫

    建设110个移民扶持项目

    为落实精准扶贫目标,市水利局编制了《青岛市水利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年用于贫困村和经济薄弱镇村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投资13387万元,占全年水利惠农总投资的21.9%。建立精准扶贫台账,投资5320万元,建设了110个移民扶持项目,其中,集聚型、规模化生产发展项目占85%,利用项目产生的收益,为421名贫困移民每人增加收入3000元。完成了11.1万移民人口年度核查及7440万元移民后期直补资金发放任务。积极争取省水库移民创业贷款贴息资金500万元,在平度、莱西两市撬动1.2亿元资金扶持生产发展。莱西市高格庄村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二期工程15栋住宅楼如期完工,居民社区和产业园区同步建设,年底前,481户、1292名移民将喜迁新居,并可安置110名移民务工创收。继续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变“输血”为“造血”,与青岛农业大学签约,建立“一对一”保姆型专家联系点,组织科技下乡和专家进点辅导30场次,培训移民群众2000余人次。

    计划

    明年十二招实现水利新跨越

    2017年,全市水利工作将以全国水利现代化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为依托,以确保防洪、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三个安全”为中心,将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力提高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抓好水源配置工程建设,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安全。抓好农田水利、农村自来水巩固提升等工程建设,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抓好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着力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抓好水利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大力推进“安居、幸福、小康、美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加强大沽河管理,努力开创大沽河管理工作新局面。加强西海岸供水水源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明年,市水利局将从防汛抗旱和农田水利等十二方面,努力实现水利工作新跨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