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2016游客接待量近8千万人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10 13:31:5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青岛市旅游局“三民”活动述职报告在上午10点40分左右进行,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向全市人民汇报了2016年青岛全市旅游的发展情况。

  据崔德志介绍,2016年,全市旅游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目标,不断深化旅游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全面优化旅游环境秩序,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实现了旅游业的科学健康发展。预计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7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435亿元,同比增长13%。具体总结为以下五点:

  一、旅游业改革取得新突破

  经过积极争取,4月26日省编委办批复同意青岛市组建旅发委,成为山东省首批组建旅发委的城市之一,为青岛市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抓住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契机,以市政府名义制定下发《青岛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方案》,明确青岛市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六大任务,按照现代项目管理工作模式,定期调度,全面推进,按照省政府对全省17地市旅游业考核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青岛市旅游考核体系和考核办法,重点明确了以“旅游消费总额及增长率” 、“接待入境游客增长率”为导向的考核体系,有力提升了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二、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办、旅游集团等部门,设立初期规模10亿元的市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成立旅游产业基金理事会,对“蓝、高、新”项目的扶持引导能力显著增强。规划总投资3000亿元的80余个旅游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其中5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628亿元,重点旅游项目呈现功能种类全、投资规模大、区域分布广等特点,涵盖邮轮、滨海度假、研学旅行、健康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 “千万平米工程” 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2016年共计确认18个支撑项目,截至目前,完成施工面积107.64万平米,竣工面积88.24万平米,均已完成年度计划。坚持示范引领,精准扶贫,深入贯彻《青岛市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完成“青岛乡村民宿评定标准”初稿编制;建立55个重点扶贫村的精准扶贫台账,实施信息科学分类及动态管理,夯实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基础。

  三、市场营销呈现新格局

  经过积极争取,正式成为“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成功举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世界级邮轮行业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青岛当选为邮轮分会理事长单位,确定分会秘书处常设青岛,发布《青岛共识》。于今年9月成功申办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2018香山旅游峰会,进一步奠定了青岛邮轮旅游城市的品牌基础。依托邮轮母港加快邮轮产业发展,开港以来累计接待125个邮轮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约12万人次,“红瓦绿树 碧海蓝天”城市旅游主题形象影响力显著提升。本着“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创、互利共赢”理念,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联合、媒体跟进“三位一体”联合宣传营销机制,成立了青岛旅游推广联盟。与大连缔结区域旅游合作共同体,共同发布“追梦青岛、浪漫大连”区域合作旅游品牌。青岛旅游淘宝旗舰店于国庆节正式上线,青岛旅游局官方微博粉丝超过420万,“2016旅游V影响力峰会”上,青岛市旅游局官方微博荣获“全国市级旅游局官博影响力TOP10”第一名。

  四、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

  按照国家和全省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年底前将超额完成703座旅游厕所改造和建设任务,全市旅游厕所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争取省旅发委补贴奖励资金,新建、扩建机场和火车北站两个咨询中心。制定完成建设方案,确定5处旅游集散中心、8条接驳线路,创新建立了“青岛一日游”超市运作模式。截止目前,五大旅游集散中心共发送观光巴士、旅游接驳专线、旅游直通车1.41万班次,接待游客34.8万人次,实现收入356.6万元。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环境秩序整治,市区(市)两级共出动检查人员3930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861家次,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与咨询2108件,案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今年11月,市旅游局围绕“共享旅游、走近幸福”主题,策划开展了 “第三届青岛旅游惠民月”活动,惠民联盟企业达到77家,累计让利超过2亿元。

  五、2015年度“三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去年,青岛市旅游局共收到“三民”活动意见建议53条,涉及旅游管理体制机制、项目建设、宣传营销、服务质量以及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市旅游局认真进行研究梳理,其中多数已经落实推进。例如:针对“完善旅游管理体制”的建议,青岛市旅游局积极推动获批市旅发委的组建工作;根据“建立旅游统一投诉受理机制”的建议,推动市政府建立了全市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平台;针对“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建议,会同相关部门设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初期规模为10亿元,未来将达到50亿元。

  崔德志表示,2017年青岛将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全面落实《青岛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方案》,组织企业争创国家级智慧试点景区和省级智慧旅行社,继续提高智慧企业覆盖率;继续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加强政策引导,深化改革创新,并不断优化环境秩序,持续推动青岛旅游业的改革发展。(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